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期末考试迎新:北京6小学用游戏进行期末考
2013-01-08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期末考试不再一张卷 做完9个游戏轻松过关

  中小学生期末考试目前正陆续进行。从部分区县和学校了解到,如今的期末考试早已不是大家同做一张试卷,因人而异地考查,增加过程性评价,成为期末考试的新方向。

  一年级用游戏代替试卷

  早在这学期的期中考试,崇文小学就在一年级试点用游戏代替试卷。考试在学校的室内操场进行,考场简直就是一个小游乐园。语文、数学和英语考试分别用3组游戏代替,做完9个游戏,考试就完成了。

  了解到,下周即将举行的期末考试,崇文小学的“乐考”将在“东花市-崇文门-前门学区”的6所小学推广。回民实验小学、前门小学、新景小学、花市小学和忠实里小学的一年级学生都将用游戏的方式进行期末考试。

  崇文小学校长白淑兰介绍说,除了“乐考”,学校还注意引导学生“学以致用”。期末的时候,老师会给孩子们发一张“任务清单”,清单上是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需要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去解决。这份清单不需要笔答上交,而是需要动手去做。孩子们可以用一两天的时间完成清单上的任务,之后老师会把学生的表现记录在综合素质评价手册中。

  “AB卷”难度不同可选用

  今年的期末考试,西城区拟在初中数学、英语两科中试行“AB卷”。即试卷分为两种,一种是满分为100分的试卷,对学生应掌握的知识进行常规考查;另一种是附带“加试题”的试卷,除了100分的考试内容,还有难度较高的附加试题,以便学有余力的学生挑战高难度,也便于教师掌握不同学生的情况。

  为避免学校之间的攀比,教委将对学校给出使用A卷或者B卷的建议。但有附加题的试卷并非保密试卷,考百分试卷的学校在考试结束后同样可以得到带附加题的试卷,并根据本校情况让学生练习附加题。

  另据了解,西城区在高中“通用技术课”的考查中一直使用多种方式。区教研中心为学校提供四种考查模式:小论文 作品;产品说明作品;纸笔作答 论文 作品;学生自设方案。

  “连坐式”考查被“投诉”

  并非所有的新型考试学生们都能适应,最近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接到一些孩子的“投诉”,说学校新的考评方式让他们失去了学习热情。

  据了解,有少数学校采取小组计分的形式进行成绩考查。即几名成绩水平不同的学生组成一个学习小组,由优秀生帮助“学困生”,共同进步。考试结束后,老师将根据小组的整体成绩进行评比。一些成绩较好的学生表示,有的“学困生”并非帮助了就能进步,而是自己不想学,这样的学生让整个小组的成绩都受影响,大家学起来都没有劲头儿了。甚至有的学生表示:反正小组成绩比不过别人,我就不去上课了。

  专家认为,平时组成学习小组让孩子们互助是一种可取的教育方式,但最终的评价方式应该注意保护学生积极性,这样类似“连坐”的评价方式不可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