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桂林市2017年市区小学升入初中工作答记者问
2017-05-09
桂林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桂林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做好2017年市区小学升入初中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市区公、民办初中招生继续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入学原则,并在市区部分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实行多校划片招生试点,采取部分公办初中与民办初中同时招生,公办初中兜底的招生形式进行招生。针对今年市区小学升入初中(以下简称“小升初”)工作与往年相比作出了哪些方面的调整与改进,招生办法具体如何操作、学生和家长如何选择学校报读等群众关心的话题,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

  1

  记者:市教育局新公布的《通知》,与往年市区小升初工作方案相比,在哪些方面进行了调整和改进?

  负责人:谢谢大家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切实做好2017年市区小升初工作,市教育局从2016年秋季开始,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2017年市区小升初相关文件,并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征询意见和建议后进行了充分修改完善,经市政府同意,正式出台了《通知》。与往年相比,2017年市区小升初工作方案主要在以下3个方面进行了改进和调整:

  一是在部分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开展多校划片招生试点。作为实施市区公办初中质量提升计划的重要举措之一,市教育局将于2017年秋季学期起恢复桂林中学初中部办学,并在桂林中学初中部和十三中开展多校划片形式招生试点,将秀峰区榕湖小学、乐群小学、中华路小学的毕业生作为多校划片招生试点初中的生源对象,上述三所小学毕业生可选择桂林中学初中部或十三中其中一所报名,如出现报名人数大于招生计划人数时,则通过摇号(电脑随机派位)的形式进行招生录取,摇号未中的小学毕业生则安排到实施多校划片招生试点的另一所初中就读。举例来说,某榕湖小学毕业生想报读桂林中学初中部,在报名之后,发现计划招生300人的桂中初中部却有500人报名,报名人数远远大于招生计划数,因此,则需通过摇号的形式从500名报名学生中确定300人为桂中初中部一年级新生,摇号落选的另外200人则分流到十三中就读。

  二是实行“部分公办初中与民办初中同时招生,公办初中兜底”招生模式。我们将多校划片试点学校和市区民办初中纳入小升初网上报名系统同时进行报名招生,然后再由实行地段划片(单校划片)招生的公办初中按照就近入学原则统一分配学生进行兜底。桂林中学初中部、十三中在完成学区内招生计划任务的前提下,若招生计划仍有空额,可通过“分配名额,学校推荐,免试入学”的形式由市区各小学推荐生源。

  三是对民办初中招生方案进行了改进。首先是改进了市区民办初中的招生方式。由原来的“面谈+摇号”调整为“摇号+面谈”的方式进行招生。其次是完善了学生报名入围的方式。学生按照规定的报名时间,统一在小升初网上报名系统报名后,由过去的民办初中自主划定入围学生,调整为各民办初中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和要求,依据学生德、智、体发展情况(即:小学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小学五年级下册期末质量检查和六年级上册学科素养检测结果及小学生体质监测成绩),由网上报名系统自动划定各校市区招生入围三倍名单。最后是调整了摇号和面谈录取的比例。2016年方案中,面谈录取比例为75%,摇号录取比例为25%。在2017年民办初中招生方案中,调整为在入围名单中摇号录取不低于25%的招生计划数,然后由各民办初中通过面谈形式确定不高于市区招生计划数75%的面谈预录取名单(其中,不高于50%的招生计划数在面谈时以入围学生德、智、体发展情况为依据优先预录,25%的招生计划数由各民办初中在入围学生中自主确定并预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