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柳州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现状与思考
2014-06-13
关注掌上高考

  又是一年中考、高考时,社会各界关注学生“考情”的同时,也关注他们的“心情”。帮助高三、初三学子缓解心理压力,助其保持平和的心态迎接高考、中考,成了老师、家长们的重要功课。那么,柳州市一些中小学校、老师和家长对心理健康问题是否真的了解?柳州市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得又如何呢?

  部分学校“长势”良好

  记者走访柳州市多所学校,发现部分学校已成立心理咨询室,心理老师也拥有心理教师从业资格证,有些学校还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城中区弯塘路小学心理教师伍凤杰告诉记者,2011年获得心理教师从业资格证后,她与另一名教师开始负责学生的心理教育工作,心 理咨询室也于当年成立。

  “早在心理咨询室成立之初,学校就组织全校师生进行心理健康综合测量测评,建立心理档案。根据测评结果采取相应办法解决学生在学习、行为、性格等方面存在的心理障碍。”伍凤杰说,每个学期学校都会定期、不定期地开展活动,举办讲座,潜移默化地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

  与弯塘路小学“异曲同工”的还有市三中。2004年起,该校把心理健康教育列入课程体系,成立心理健康领导小组,配备专职心理辅导教师,并分年级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如今,校园心理剧、心理游戏等方法已是该校开展心理教育的特色方式。该校高一学生叶莉莉认为,学校建立的心理咨询室、身心放松室、测评训练室等心理教育“基地”,让他们有了一个述说心事、舒 缓压力的空间。


  还有学校“营养不良”

  记者发现,虽然心理教育在部分学校“长势”喜人,但仍有一些学校还无法达到这一水平。

  柳南区文山路的山头小学心理教师周素云告诉记者,她学习过心理课程,但也只能算半个心理老师。

  另外,由于条件有限,学校没有配备专业的心理教育设备。平时工作中,各班班主任也没有将学生的心理问题转交给她的习惯,她只能自己关注、发掘全校300多名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

  除硬件设备外,柳城中学教师刘凛英也羡慕其他学校的心理教育人才。刘凛英说,学校没有专职的心理老师,学生出现的心理问题都是靠班主任疏导,但由于缺乏专业的心理知识,很多时候是有心无力。


  心理教育仍需加强

  2013年,柳州市市关工委、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委文明办、市妇联联合对柳州市小学到高中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调查时发现,柳州市大部分学校都已开展心理教育工作,但中小学生的心理问题发生率依旧很频繁。

  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心理教师冯如屏说,学生的心理问题呈现多样化趋势,虽然学校和社会各界越来越重视学生的心理问题,但学生的心理教育仍需加强。

  广西科技大学心理学博士、教授,广西心理协会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潘清泉认为,相对于全国来说,柳州市的心理健康教育起步晚、水平低。目前,很多 学校缺乏与心理健康教育相关的软硬件条件。一些学校有硬件设备,但缺乏专业的师资队伍。

  潘清泉说,近年来,大中小学生自杀事件频发,去年柳州市学生自杀事件就有七八起,因此关注学生心理问题,改善柳州市心理教育现状尤为重要。教育部门、学校,不仅要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意识、关注心理问题,还要加强专业师资队伍的培养。另外,学生也应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识,学会进行自我心理保健,改变只重视知识不重视心理的误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7-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