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小升初面谈要提交荣誉证书 家长心忧
2017-05-25
东莞阳光网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部门都要求不能以竞赛成绩、考试证书、荣誉证书等作为招生录取依据和参考,可为什么学校还是要求我们提交呢?”再过几天就将迎来东莞18所高收费民办学校的小升初面谈,不少小六生的家长因孩子在小学高年级阶段未取得获奖证书或荣誉证书而忧心。家长普遍担心,孩子在录取时会因此吃亏。

  根据东莞市教育局刚刚下发的《关于做好东莞市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显示,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将各类学科竞赛成绩、考试证书、荣誉证书、特长评级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录取依据和参考,属于违规招生行为。通知中还规定,对于有违规招生行为的民办学校,市教育局将给予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视情况按相关规定给予不办理学籍、取消评优资格、撤销先进称号、年检不合格、扣减该校下一年招生计划等相应处罚,同时对相关责任人给予相应处理。

  而记者通过查询发现,不少热门高收费民校如东华初级中学、翰林实验学校、南开实验学校、北师大东莞石竹附属学校等,都在初一招生简章中提到报名面谈需提交获奖证书或荣誉证书等。而在时间要求上,多数明确指出需要小学高年级、尤其是五、六年级期间的获奖证书或荣誉证书。也有少数高收费民校招生简章中不需要提交获奖证书等,但是校方表示,面谈时学生还是可以带上这些材料。“我们对此不作要求,但如果家长和学生想提交,也可以在面谈的时候带过来,这样面谈老师能够更多地了解学生。”光正实验学校负责人介绍。

  一边是教育部门要求民校不能将荣誉证书或获奖证书等作为录取参考和依据,一边是民办学校要求学生报名时提交,这让不少家长疑惑。“教育部门都说不能作为参考,为什么学校还要提交呢?”家住莞城的小六生家长张先生就表示,自己的孩子成绩还可以,但因为不是特别活跃没有什么荣誉证书,很担心孩子在录取时会吃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家长都有着和张先生一样的担心。当然也有少部分孩子很优秀的家长对于民校要求提交获奖证明等表示支持。

  没有获奖证书会不会影响录取?对此,一高收费民校办公室负责人就表示,招生简章中提到的各类荣誉证书、获奖证书等,学校让报名时提交,只是作为了解,没有这些材料可提供,家长也不用担心。“我们最终只看面谈结果,公平公正地择优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