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深圳“小升初”报名方式有四种
2017-05-11
南方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深圳小一、初一新生报名启动后,紧接着就是“小升初”特长生招生的时间了。对于“小升初”,可能一些家长还没有太多的认识,按照相关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是“就近入学”,也就是说,小学、初中都是按学区划分地段招生,不在该学区范围内的学生不能申请。但在现实中,除了就近入学外,一些学校还会面向小学应届毕业生招收特长生,而这些学校通常优质教育资源较为集中,因此每年都吸引不少学生报名,竞争十分激烈。那么,特长生招生怎么招,学生可以有哪几种方式“小升初”?

  1

  购买或租住名校学区房

  在义务教育阶段,深圳执行的是就近入学政策,每一所公办学校划分入学招生范围,然后按学生的积分高低进行录取。家长可以登录各区教育局网站,查询自己所居住的片区,对应是哪一所初中的招生地段范围。

  由于优质教育资源相对稀缺,因此一些口碑好、师资力量强、办学效益高的优质学校,受到家长和学生的追捧。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孩子可以申请所在招生地段的初中,但如果孩子不在名校的招生地段内怎么办?这就有另一种较多家长选择的方式———通过购买或租住名校附近的学位房,进入相应的初中学校。

  这种方式的优势是符合相关政策规定,而且比较有保障,不足的是家庭要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毕竟,现在房价高企,名校学区房价格更是高居不下,但动辄数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依然有不少家长选择。

  需要提醒的是,从近一两年起,这种方式也开始有一定的风险。由于优质公办学校学位紧俏,因此多区教育部门规定,对于租房类申请人,必须居住满一年方可申请学位。另外,除了盐田区,深圳其余9个区(新区)都实行学位申请房锁定政策,也就是在部分学位特别紧张的学校,同一套住房在学制内(小学6年、初中3年)不可重复申请学位。因此有适龄儿童的家庭在购房前,一定要查询学位是否被锁定。同时,购房或租房时间长短也会影响积分,如果时间过短,亦有可能因积分较低导致无法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