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紫外线灯再度伤人 家长呼吁“立规矩”
2017-04-24
广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小学紫外线灯再度伤人 家长呼吁“立规矩”

  被紫外线灼伤皮肤变红的小学生。(记者苏俊杰翻拍)

  “小孩子还那么小,出了这样的事情我们作为家长的也很担心。近日,有广州市花都区一小学的家长报料,有超过二十名一年级的学生在参加舞蹈课时怀疑因为老师忘记关紫外线消毒灯导致眼睛和皮肤出现灼伤。记者了解到,此类个案时有发生,有家长建议,如果要使用相关的设备,校方应该建立一套完善的使用和监督机制。

  家长:孩子眼流泪脖发红

  事发的学校位于广州市花都区迎宾大道。据学生家长欧女士(化名)回忆,她最早发现小孩出现异样的是在18日下午放学时,“当时看到女儿就觉得有点奇怪,眼睛好像泛着泪花。”欧女士说,她经过仔细检查才发现,女儿眼睛是不自觉地流着泪,脖子有些发红,此外身体背部的皮肤也出现了发红的情况。欧女士说,自己当时也顾不上回家做饭,就匆忙赶到了附近的医院,“没想到还不止我女儿一个,后来经过粗略统计有26个学生出现了这样的情况。”

  记者从欧女士提供的病历看到,小孩出现异样的原因是看紫外线后眼睛不适,双眼球结膜稍充血,被诊断为电光性眼炎。据家长们介绍,出现不适的孩子总共有26名,都是当天课后参加舞蹈培训班的一年级学生。

  原因:老师误开紫外线灯

  家长们随后到了学校了解情况,才知道事情的起因是学生们参加舞蹈培训时,舞蹈室的紫外线灯没有关。据当时给学生上课的老师介绍,当天下午,她如常来到舞蹈室,准备打开舞蹈室的电灯开关,岂料按下了电源键,灯并没有亮,舞蹈老师下意识的反应就是电源的总闸没有开启。她随后将总闸推了上去,灯很快就开了。

  记者了解到,紫外线灯的开关单独在教室的外面,并有明显的标识,与总闸电源分开。舞蹈老师说,当天下午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紫外线灯开关本来就已经开了,所以自己打开总闸时,就一并把紫外线灯打开了,而且没有察觉。

  昨日,记者联系到了学校的江老师,她表示,目前大部分的学生已经返校上课,学校也会进一步跟进处理。对于舞蹈培训项目,校方已经暂时停止了,作进一步地调查。

  记者梳理近期的同类事件发现,事发的原因大多是“疏忽”所致。对此,大部分家长认为,要杜绝类似的情况发生,校方应该根据自身的情况制定紫外线灯使用的规章制度。

  冰湿敷轻按眼立即送医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眼科主任夏朝霞表示,一般在紫外线灯下暴露三十分钟到六十分钟,即可引发“电光性眼炎”,表现为眼睛红肿、畏光、不停流泪,但患者一般没有眼屎。

  孩子眼睛被紫外线灯照射后,老师、家长应立即采取冰湿敷,也就是用干净的毛巾裹上冰块,轻按在孩子眼睛上,同时立即送医。轻度电光性眼炎可一般24小时内会恢复正常。病情较重者需要三四天康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