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安全陷阱:小学生小打小闹易伤 大学生活动太拼易伤
2015-09-15
广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安全陷阱:小学生小打小闹易伤 大学生活动太拼易伤

  新学期伊始,如何让孩子们平安度过校园生活?应该注意哪些“安全陷阱”?近日,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统计过去3年的在校学生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发现,小学初中生是高危人群,超过七成案件由同学之间,以追逐打闹为主。

  另外,记者通过梳理广州地区法院过去两年的学生人身损伤赔偿案件发现,大学生除了为社团工作、体育比赛太“拼命”容易受伤外,还发生了心理伤害致自杀、出现精神障碍的新情况。

  小伙伴打打闹闹伤害多

  案例:“软垫山”当蹦床摔伤

  记者昨日从海珠法院获悉,该院自2012年以来共受理在校学生人身损害赔偿案件17件。其中,在校学生之间致害成为事故主要成因。

  法院分析,在校学生伤害事故的类型呈多样化,存在因为学校场地设施存在安全隐患而致害的,在校期间遭受其他学生的故意伤害行为致害的,与其他学生嬉戏玩耍过程中致害的,因体育运动而受害等情形,其中超过70%的案件是由于未成年人之间致害产生的。

  案例:原告冯某诉被告某小学、蒋某、陈某、钟某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一案。原告冯某(10岁)称,2013年11月某下午课间,其与其他几名同学一起攀爬至重叠堆放在校内的五张软垫顶部,并在其上蹦跳;其间,被告蒋某对软垫进行拉扯及摇晃,最终导致其从软垫上掉落并受伤。因事故发生在课间,事发地点没有老师,事发后老师赶到现场处理。

  法院审理认为,首先,被告某小学作为教育机构,有依法保护儿童人身安全日常教育的义务。某小学仅提交一份日常行为规范,并不能充分证实其已履行了完全、合理的教育职责。其次,某小学有对儿童人身安全提供安全保障和保护的义务。本案中,用于堆放软垫的操场是一个开放式的场所;原告及其同学在事发当时来操场是为上乒乓球课做准备,软垫周围未设置围栏或其他禁止入内的障碍物,堆放的方式亦采取平置重叠式堆放,上述措施对于缺乏自控能力且对后果缺乏足够判断能力的儿童来说,存在安全隐患。

  最后,认定原告自行承担15%的责任,被告某小学承担60%的赔偿责任(3400多元),被告蒋某承担25%的赔偿责任(1400多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