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山小学生写自荐信 被广州一中学破格录取
2014-03-24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被称为史上“小升初”最难年,而中山市有一名小学生决定把初中的选择权把握在自己手里。他采用网上投自荐信的方式主动在广州市“跨市择校”。让他惊喜的是,由于在面试和综合素质测试中有着出色的表现,他如愿地被黄埔区的中大附属外国语实验中学提前破格录取。

  “我叫李泓杰,出生于2002年4月22日,今年十二岁,是一名即将迈出小学校门跨入中学旅途的男孩,今天我怀着一颗赤诚的心,向您推荐我自己……”春节期间,一封电子邮件“悄悄”地出现在中大实验中学的招生报名信箱中,信中的内容让该学校的语文老师兼招生办主任包××眼前一亮:“表达清晰,文笔通畅,写作功底在六年级学生之中算是突出的。”

  在信中,李泓杰感谢母校六年的培育,“使我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形成了热情、上进、不屈不挠的性格,懂得了什么是真、善、美,养成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同时总结了自己在校的表现。记者发现,他并未夸大自己的成绩,仅称“保持在班级中上”,同时表示自己连续六年被评为“成绩优秀学生”,按时完成各科的作业,不懂就问。

  “看到这封自荐信,我立刻打电话联系了他的妈妈,确认这封信是他自己写的。当时我心里有个直觉:这个学生我要定了。”包主任说。

  不看成绩排名,没有正规笔试,仅凭一封自荐信,学校如何确定这是一名优秀的学生?包主任收信后第三日亲自驱车前往中山市来到李泓杰家中,来了一场面对面的“裸考”。内容很简单:一场以兴趣爱好为话题的聊天,外加一个10分钟可以做完的“综合能力素养测试”。这场“裸考”更重要的内容是观察学生的现场表现。

  随后的综合能力素养测试也证明了他的判断:120分的测试,李泓杰得到107分的高分,其中“自我管理能力”、“探究能力”、“反思和迁移能力”接近满分。记者了解到,这份测试题是中大实验中学除了科目考试外独特的测试环节,李泓杰在接受测试的孩子中几乎是最高分。

  3月中旬,李泓杰拿到了中大实验中学发放的录取通知书,他是该校今年“国际班”破格录取的学生,学校为他减免了高达七八万元的学费,把他作为“明星学生”来培养。“我们不是单纯按照应试教育来考核和评价孩子,而是看重他的综合素质。这个孩子敢往外推销自己,这种行为在很多小学生里是没有的,他本身这么优秀,还有这种勇气,难道不值得我们把他作为明星学生来培养吗?”面对记者提出的疑惑,包主任反问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