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山11所小学将性教育课提前至一年级
2014-03-21
关注掌上高考

  “虽然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是好朋友,但他们是男生,所以白雪公主换衣服和洗澡时,一定会关好门窗,不让小矮人们看到。”3月20日下午,中山市西区中心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防性侵教育课。该区阳光少年心理作坊的老师们用新编的童话故事和有趣的互动游戏,现场教授孩子们性知识和防性侵技能。

  据组织该项活动的西区阳光心理作坊负责人张瑛副校长介绍,今年以来,该工作坊已经连续前往全区11所小学开展了这一教育活动。在送课活动中,她发现,八成一年级学生缺乏性教育知识,很多人连自己的隐私部位都不知道。对此,她和不少老师建议,从幼儿园开始普及相关方面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

  现状 八成学生性教育知识不完善

  近年来,幼童遭遇性侵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引起了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副校长张瑛的重视。今年初,她将普及防性侵知识列入了全区的送课计划。“一年级的孩子自我保护能力和意识较差,尽早让他们掌握一些防性侵知识能避免一些意外发生。”带着这样一种想法,张瑛和同伴们先后走进了西区11所学校,讲授性教育知识。

  在授课的过程中,他们发现学生们对隐私部位理解各不相同。“我们问孩子身体的哪个部分不能让人摸或者碰,八成孩子的回答是眼睛或嘴巴,甚至咯吱窝,只有不到两成孩子的答案是生殖器等隐私部位。”这让张瑛和同伴感到有些吃惊,“这说明孩子的性教育知识不够完善。”

  张瑛的说法得到了中山市实验小学长期从事心理教育的刘秀银老师的认同。据称,她在对低年级(一二年级)孩子进行心理教育时,同样遇到过上述问题。“孩子们对自己身体各部位的重要度看法不一,而且在不同的人面前,开放程度也不同。”刘秀银说。

  对策 在故事游戏中学习防性侵

  认识到上述问题后,老师们开始思考解决办法。经过一段时间研究,张瑛和心理工作坊的同伴们决定采取“非常规”的“体验式”教育方法。一方面,通过讲解与图片展示的方式,让孩子们知道穿泳衣的部位就是“隐私部位”;另一方面,通过情景设置的方式,让他们在游戏中认识到保护隐私的重要性和技巧。“课堂上,我们通过画画、讲故事和做游戏的方法,让学生明白了何为隐私。”

  据张瑛介绍,在防性侵教育课上,他们教育学生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胸部、臀部、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都不能让别人碰到和看到。如果被人摸了或者看到,就赶紧告诉老师和家长。同时,他们还改编了《白雪公主》、《灰姑娘》等童话故事,教育孩子即使对熟悉的人也要保持一定的警惕。

  “我们和孩子说,虽然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是好朋友,但小矮人是男生,所以白雪公主换衣服和洗澡时,一定会关好门窗,不让他们看到。所以,我们女孩子换衣服时,一定不能让男孩子看。”张瑛说,课堂上,他们还进行了角色扮演,让孩子们现场体验何为被侵犯,以及如何防止被侵犯。“我们扮成坏人,他们就做自己,我们欺负他们,他们现场应对。一节课下来,他们能掌握不少防范知识。”

  老师建议

  从幼儿开始普及性教育

  多年从事儿童性教育和青春期教育后,张瑛和刘秀银都发现一个问题:孩子年龄越小,性教育效果越好。“高年级的孩子上青春期教育课时会感到很害羞,相反,低年级的孩子却非常乐于接受这类知识。”刘秀银说,近年曝光的多起性侵幼童案都一些共同特征:熟人作案,孩子心理无防范,且压根不知道自己是被侵犯了,即便知道也不敢告诉家长。对此,她认为,应该从幼儿开始有选择性地开展性知识教育。

  她的观点得到了中山市多位老师的认同。张瑛说,3-6岁的幼儿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比较薄弱,很多并不知道何为身体隐私部位,若能提早进行知识普及,能减少不少意外事故的发生。中山市第三机关幼儿园园长李文华则表示,在幼儿园开展性教育很有必要,但若太早进行未必好。“孩子们有自己看问题的方式和特点,我们不能将成人的观点和判断强压给他们。我们能做的是引导他们逐步认识自己的身体,慢慢明白自己的隐私权并保护自己。”李文华认为,在中班或大班时普及相关知识也不迟。另外,沙溪云汉幼儿园副园长张爱芬则建议,家校联合,通过生动有趣地形式,开展此方面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