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兰州不实行小升初电脑随机派位 入学率百分之百
2014-01-28
关注掌上高考

  1月26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在若干条具体意见中,最受家长关注的莫过于要求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完成小学和初中之间的单校划片、多校划片,并允许小学毕业生填报优质初中,当出现初中的报名人数多于招生人数的情况时,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录取学生。但在兰州市,实施意见中的细则影响并不大,从2006年开始,兰州市小学毕业生升初中就开始实行“免试入学,相对就近,整校划拨,兼顾户口”的原则,因此,家长不必过多疑虑。

  “今年出台的《实施意见》主要剑指一些教育资源竞争比较激烈的城市,如北上广,尤其是北京,之前北京小升初竞争非常残酷,小学内选出20%的推优生,这些学生有资格参加第一轮好学校的电脑排位,根据自己的意愿填报志愿;但所有的推优生只有70%左右会在第一轮内派出,剩下的30%会与各个学校内剩余的学生一起参与第二轮所有学校的派位。而兰州并不存在这种情况,相对于这些城市,兰州的小升初多年来已形成了一套成熟、透明的招生方式,可以说早已走在此次实施的《意见》之前”。兰州市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外,针对此次出台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允许小学毕业生填报优质初中,当出现初中的报名人数多于招生人数的情况时,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录取学生。这种情况在兰州也不会发生,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兰州市小升初入学率为百分之百。近几年来,对口划拨方案从一对一(一所小学划拨对应一所中学)调整为一对二,一对三,甚至一对四,目的就是要把优质初中的资源分配到更多的小学中去,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好的教育资源。

  另据记者了解,在兰州的小升初升学方案中,民办小学、事业单位办小学参加地方升学的小学毕业生等5类学生不参加对口划拨,一是2012年9月以后转入城市四区的小学毕业生;二是民办小学参加地方升学的小学毕业生;三是事业单位办小学(不包括科学院小学、兰大附小、兰医附小)参加地方升学的小学毕业生;四是在外地(外县区)就读需回户籍所在辖区升学的小学毕业生;五是流动人口随迁子女。上述三、四、五类学生,须到辖区教育局办理登记备案手续。以上5类学生由市区联合招办统一调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