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升初免试入学新政策:划片入学如何做到公平?
2014-01-29
作者:新华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不仅重申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原则,而且指出小升初具体操作路径,包括单校对口直升、多校划片以及随机派位等方式。事实上,各地在此之前已经有多项探索,但是公众在公平性问题上仍然有诸多疑问:划片标准如何确定?划片公平谁来监督?划片情况下学校是否需要招生自主权?

  老标准如何适应城市建设

  对于划片的标准问题,公众一直充满疑问:为什么一街、一墙、一河之隔,上的学校就是“两重天”?就连在同一个社区,门牌号不同,上的学校也不同。就是这看不见的“尺子”,也划出了学区房与非学区房天壤之别的价格。

  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说,此前武汉小升初就是按照划片范围就近入学,但原来的划片标准早已不能适应飞速发展的城市建设。老城区几公里范围内生源减少,新开发的小区附近又没有配建的学校,而多数名校都集中在老城区,新城区一时半会难以建成知名学校,家长们肯定会集中选择老城区的名校。

  在广州,同样存在好学校“扎堆”老城区的问题。即使是住在名校集中的越秀区也不一定能享受到这里的教育资源。有群众反映,以东风中路为界,该路北面的省政府所在片区,对口的几乎全部是名牌小学,而路南面则对应的大多为普通学校。区域划片是否照顾了公务员子弟?

  武汉一些家长还表示,如果孩子小学就是择校,按照教育部小升初的新规“小升初”就近入学,这个就近是指按户籍,还是按学籍?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范先佐表示,我国许多省市历来主张就近入学,教育部的这项新政并不新。这次明确提出划片就近入学,到底是按照行政区域划分就近?还是按照居住区域划分就近?随着城市的发展,现在跨区居住是一个普遍现象。如果以行政区域来划分,比如说在武汉洪山上班,而在隔着长江的江汉居住,把孩子带到工作地附近上学不太现实。如果按照居住地划分,恰好所在区域没有一所好学校,就又逼着家长去择校。这些矛盾如何处理,教育部门应该有更详细的方案。

  广东省政府督学李伟成说,对于一些住在“边角地”的学生,看上去,划片是划到了离学校半径3公里以内,然而这个3公里是直线距离,由于街区布局或地形的实际情况,孩子的行走距离却远远大于3公里,给这些学生造成上学不便的困扰。因此,政府在确定划片标准时,也不可“一刀切”,应该有更人性化的考量。

  谁来监督划片的公平

  不仅划片的标准需要明确,并且公开透明,划片的过程也要完全向公众开放,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才能确保公平公正。

  上海向明中学校长芮仁杰表示,政府强调对口就近入学,是为了减轻孩子的课业负担,遏制择校现象,给老百姓选择权。但是现在校际差异客观存在,虽然要求是摇号,但在实际操作中,还是难免有操作空间。这首先需要把生源信息完全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的监督。

  范先佐说,政府公务员也有自己的利益,如果由政府划片,政府监督,就等于政府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不能发挥作用。这就需要让当地人大和社会力量共同发挥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