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兰州幼升小:还没上小学认得上千字
2016-10-18
兰州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今秋开学,小学一年级语文教材大变脸,第一课不再是学拼音,而是从简单汉字学起,继而再过渡到学拼音。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大多数新生入学时已经“装备”了一定的识字量与写字量,“目不识丁”的小朋友非常少。那么,一年级新生识字量究竟有多少差别?入学前能识字好不好?最近,记者跟几位小学低年级的班主任老师聊了聊这个话题。

  新现象

  小学新生基本都识字

  一只船小学一年级三班的王彩霞老师说,入学一个多月,学校没有对新生做过识字测试,不过感觉孩子们的识字量还是有差别。一般来说,一年级刚开始,学生们还需要绘本图书来辅助学习,但识字量大的孩子不需要借助绘本图画,就把全文读下来了。有阅读习惯的一些学生,早就看起了纯文字的图书。今年全班近60名学生,她感觉大部分孩子识字量都在150至200字左右,识字多的预计已经超过了2000字。认得四五十字的学生也有,数量不多。而一字不识的孩子,她的班上没有。

  该校一年级二班的王荠明老师说,自己班上的学生识字情况跟王彩霞老师的差不多,有的学生入学时已经拿着不带拼音的书阅读。这类学生往往是老师的“好帮手”,能把作业本发给全班同学。“真厉害啊!”王荠明老师由衷地感叹,现在的学生名字中生僻字多,能把作业本发下去,说明同学的名字全认识。

  太厉害

  最牛新生一年级就读《射雕》

  识字过两千的一年级新生,只是今年才有的“学霸”类型吗?一只船小学二年级二班班主任魏萍说,其实识字量多的学生每年都有,只是以前每个班只有个把学生,而这几年来新生普遍识字量越来越多。王荠明老师说,她曾经带过的一位小学生,入学时就看《射雕英雄传》,把老师们都惊住了。

  新生入学识字多已经不是个别学校的个别现象了。记者从五泉小学、秦安路小学等多所学校了解到,各校新生入学都识字不少,完全不识字或只认得几个字的小朋友越来越少。魏萍老师说,现在她带的班一年级入学时,仅有一个孩子不认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