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厦门小升初派位不理想找关系借读?老师提醒:风险太高
2017-07-11
厦门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厦门小升初派位结果已经出炉,部分学生没有派入心仪学校,家长因此很纠结:要不要找关系去借读?有的家长甚至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了。

  所谓借读,是指学生在小升初时被电脑派位到A校,但不去就读,而是通过关系到B校就读,也就是不在学籍校就读。有些家长觉得这样做,会对孩子更好,但根据我市教育部门规定,对于借读是实行严格控制的,同时,借读生中考不能报考名校定向生。非本市户籍的学生在初中阶段借读,将无法报考普高。

  有些家长可能有疑问:定向生是什么?有这么重要吗?定向生是指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外国语学校、同安一中等优质学校,从高中招生总数中划出一部分名额,投放到区域内的初中校。定向生的录取分数线一般会低于普通生。

  根据我市的中招政策,今年,上述几所学校的定向生比例为50%,定向生投档分最多可降至招生学校的普通生最低投档线下30分。如两名学生就读同一所初中校,中考时同时报考厦门一中,厦门一中定向生的录取线肯定低于普通生。如果考生不具有定向生资格,只能考出更高成绩来报考普通生。

  有中学老师透露,几乎每年都有朋友向他咨询借读问题,他都劝对方不要借读。有时,他会拿出往年几所学校定向生和普通生的录取数据,告诉家长看看录取分数线,定向生比普通生少的可不只是一两分。

  除了打借读的主意,有些家长还在小升初派位后,听信传言四处找人,希望把孩子分到“好班级”。但实际上,近几年来,我市各公办初中校都是推行均衡编班,即由电脑取代人来安排学生分班。换句话说,找关系也没用。

  据悉,我市各公办初中校使用的是同一套均衡编班软件,在确保每个班人数一样,男女比例一样的前提下,学生总分和单科平均分差基本都低于0.5分,即使学校添加其他附加条件,也能控制在1分左右。软件运行时必须联网才能使用,学校分班时,数据实时回传给市教育局。这么短的时间内,不可能有人“动得了手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