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福州市中小学将逐步推广红十字体验式生命教育
2014-05-09
关注掌上高考

  为纪念第67个世界红十字日,5月8日,福建省、市红十字会走进校园,开展以“人道传播 生命救护”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同时在闽侯职业中专学校举行大型演练活动。记者了解到,全市中小学将逐步推广红十字体验式生命教育。

  5月8日上午9时,警报拉响后,防灾避险逃生救生演练拉开序幕。正在教学楼上课的闽侯职业中专学校的学生们,在老师的组织下手捂口鼻,躬身快跑,有序撤向操场。消防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架云梯、操水枪、抬担架,展开灭火、疏散和搜救行动。所有受困学生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受伤学生被迅速转移到临时救护点。学校应急救护小分队及时赶到现场,对伤员展开救护。

  “火灾产生的烟大多在距离地面70厘米以上的空间,因此要弯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能防止逃生者吸入有毒气体,让头脑清醒。逃生通道被浓烟堵住后能见度极低,手扶着墙壁或者楼梯扶手能指引正确的逃生方向。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冷静。”消防人员说,火灾发生时,烟雾弥漫的速度很快,逃生的通道常常被浓烟堵住。进入漆黑环境,从烟雾弥漫的通道逃生,是一些被困者要面对的选择。

  “应急救护、防灾避险、逃生救生,是红十字体验式生命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胡晓强表示,今年年初,市红十字会与市教育局联合下发《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中推广实施红十字体验式生命教育的通知》,并配发教材教具,召开观摩会、推进会,要求在现阶段主要围绕生命价值认知、敬畏生命、防灾避险、健康心理、自救互救五个方面内容,进行体验式教育。同时,确定闽江学院、福州十九中、格致中学等12所大学、中学为先行校,并逐步向全市中小学推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50992847 2017-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