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重庆沙坪坝区教委就今年“幼升小”相关事宜解答
2017-04-14
重庆商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中小学新生报名的日子越来越近,近日,为了让广大家长了解小学一年级招生有关要求,沙坪坝区教委就今年“幼升小”报名有关事宜进行了详细解答。

  沙区户籍学生怎样报名?

  5月初公布各校划片区域

  沙坪坝区户籍适龄儿童按“三对口”(即适龄儿童与父亲或母亲的户口、房屋产权证、实际居住地一致)划片就近入学,划片安排在5月初公布各校招生划片区域。监护人按要求完成信息采集和网上完成正式报名,之后学校发放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

  家长可以网上下载《沙坪坝区户籍适龄儿童2017年小学入学登记操作指南》和《持沙坪坝区居住证适龄儿童2017年小学入学登记操作指南》,或通过咨询幼儿园熟悉相关操作。

  入读树人等

  5所小学啥门槛?

  购二手房入学

  须满足这两个条件

  从2014年起,沙坪坝区已连续三年向社会公告了树人小学、沙坪坝小学、实验一小、育英小学、南开小学为学位紧张学校。

  这5所中心区域小学在严格执行“三对口”的同时,还将执行以下两条规定:一是同一套房屋已有适龄儿童在上述学校入学的,该适龄儿童小学毕业前,其他户籍上在该套住房的适龄儿童(不包括原房主合法养育的多个子女)不安排在上述五所小学入学;二是2017年入学的适龄儿童监护人提交的通过二手房交易取得的房屋产权,必须提前一年于2016年8月31日前完成交易及取得房产证并迁入户籍。不符合规定的适龄儿童对口学校为上述五所小学周边学校。同时,确定上述五所小学为2018年招生紧张区域学校,并执行上述两条规定。

  流动人口子女读小学怎样报名?

  按其法定监护人积分情况安排学位

  根据《沙坪坝区持〈居住证〉的适龄儿童学位安排实施办法》,持沙坪坝区公安部门出具的《居住证》《暂住登记凭证》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按其法定监护人“合法稳定住所”和“合法稳定职业”情况积分安排学位。

  积分办法是:以在沙坪坝区办理的《居住证》《暂住登记凭证》为依据,1个月积1分;以沙坪坝区办理的工商营业执照或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为依据,1个月积0.5分;以2014、2015、2016三个自然年度纳税为依据,1万元开始,每一万元单位积0.5分(15分封顶)。持合法居住证明适龄儿童学位安排的顺序是,“先按积分高低安排其监护人在沙坪坝区实际经常居住具有合法产权房屋的适龄儿童”,若还有空余学位,“再根据积分高低安排其他持合法居住证明的部分适龄儿童”,学位额满为止。

  需要注意的是,学位数有限,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参与了信息采集,不一定就能入读沙坪坝区的小学,建议在沙区暂住时间和工作时间较短的适龄儿童监护人提前另行作好安排,以免耽误孩子入学。

  哪些地方入学学位比较紧张?

  三峡广场及周边等8个区域

  沙坪坝区今年已发布非本区户籍适龄儿童登记预警信息。预计2017年下列学校招生区域非本区户籍适龄儿童入学为最紧张区域:三峡广场及周边区域、联芳园区、杨公桥烈士墓地区、天星桥梨树湾地区、凤天路沿线及新桥地区、山洞地区、大学城地区、青木关地区。预计井双地区学位略微宽松一些。

  西部新城买房迁移户口后咋报名?

  今年按相对就近办法登记入学

  由于西部新城(大学城、微电园、物流园)正在建设过程中,配套的一批小学逐渐投入使用,今年按相对就近办法,初步划分区域。相应区域内符合“三对口”入学条件的就近登记入学,持《居住证》《暂住登记凭证》的按《沙坪坝区持〈居住证〉的适龄儿童学位安排实施办法》申请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