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一新生适应校园有妙招 多人、每天班长制
2012-09-20
关注掌上高考

站立的同学被简老师宣布为当天的安全班长。

  在绝大多数人的意识里,一个班级通常只有一名同学担任班长。但在重庆渝北区一所小学一年级(2)班,班级里40名同学都是班长,任职期限从10分钟到40分钟不等,包括安全班长、静息班长、站队班长、午餐班长……

  40个班长陆续诞生

  “一、二、三,木头人!”下午1点45分,渝北某小学一年级(2)班的教室外笑声不断。小朋友们有的玩游戏、有的画画……玩得不亦乐乎。同时,一身紫色格子衬衣裙的班主任简老师也在教室内外穿梭,双眼一刻也不离开学生。

  “要乖哟,老师上课就会宣布谁是今天的安全班长。”简老师不时摸摸学生的头,提醒他们不要玩得太疯狂。

  下午第一节课是音乐课。临上课前,杨晴和往常一样,预先站到了讲台上。“作为安全班长,我们应该做到不追赶打闹,轻声慢步靠右行。”简老师宣布,当天有资格成为安全班长的是教室左边两竖排的10名同学,“因为当其他同学在外面玩耍时,他们安静地在教室内画画、折纸。”

  “要上课了,我们开始静息。看谁做得又快又好,就将成为今天的静息班长。”简老师刚说完,全班同学立即趴在书桌上,埋头作静息状。“大家表现得非常好,尤其是前一、二排的同学,所以你们是今天的静息班长。”简老师同时不忘提醒静息班长做好带头作用。

  下午2点,第一节课的上课铃声准时拉响。静息的全班同学立即涌到教室后门,小伙伴们挤成一团,各自摸着脑袋,寻思自己究竟站哪儿。“我们男生一排,女生一排,按高矮次序站队,记着队列相邻同学的位置。”

  “老师,我站好了。”6岁的吴浩然率先向老师邀功。“嗯,不错,你是我们班今天第1个站队班长,要提醒周围的同学站好哟。”“老师,我找到旁边的同学了。”“老师,你看我站得怎么样?”随之,第2个、3个……40个站队班长陆续诞生。

  下午2点10分,小朋友们手拉着手,迈着整齐的步伐向音乐教室走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