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降温功利升学 北京教委详解取消推优、降低特长生比例
2017-04-17
中国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为了能够获得进入名校的资质,家长们花高价买学区房,孩子们花精力学特长,令中国的家长和孩子们叫苦不迭。16日,作为首都的北京公布消息,给“功利的升学”泼冷水。

资料图:小学生在创作节水主题绘画作品

  16日,2017年北京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正式发布。根据意见,北京将继续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进一步降低特长生入学比例,各区招收小升初特长生比例将降至本区初中招生总人数的4%以内。同时,在小升初中已实施近十年的推优入学将全面取消。

  特长生招生比例再降一个点

  2017年,北京市各区招收特长生比例降到本区初中招生总人数的4%以内,比去年相比再降低一个点。

  近年来,北京小升初特长生招生数量一直在缩减。早在2014年,北京市就大幅缩减体育特长生招生计划,取消了50余所区级体育传统项目招生。2015年提出,特长生招生项目和数量要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倾斜;去年,北京更是明确提出各区招收特长生的初中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要降到区初中总招生人数的5%以内。同时,北京市还减了市级的艺术、科技类比赛,通过调整比赛让特长生培养降温。

  2017年,北京市各区招收特长生比例降到本区初中招生总人数的4%以内,比去年相比再降低一个点。特长生招生计划和招生学校数量的“双减”已成为近三年来小升初政策中的新常态。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特长生招生比例的进一步缩减,引导家长、学校、社会机构等,不要过早利用孩子的阶段性发展成果、成绩、证书等,为孩子贴标签、化等级,违背儿童的成长规律及教育规律。此次改革也将引导家长正视孩子特长培养,从功利的升学角度转向真正发展孩子的兴趣,进一步降低特长生招生的功利性,让中小学特长教育回归本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