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中小学开设“节气课” 二十四节气进教材
2017-04-14
现代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在二十四节气中,只有清明既是节气,也是节日。清明前后,不少学校开展了一系列节气活动,引导孩子们认识节气,清明怀思、走进传统民俗、体验民俗活动……去年底,二十四节气入选世界非遗名录,引发大众的关注。而在京城中小学,很多学校已经开展了别样的节气课程,让孩子们走近传统文化。

  二十四节气进校本教材

  “春分”的“分”有几层含义?“春”字的历史文化知多少……本学期,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的《二十四节气,我知道》校本教材终于与学生见面。在刚刚过去的二十四节气之一的春分时节,同学们就从这本教材中收获不少。

  这本节气教材带着同学们“一起穿越吧!”,翻阅这本教材,同学们能了解“古人都在玩什么”。以春分为例,这本教材为同学们再现了“吃春菜”“送春牛与说春”“放纸鸢”等传统习俗。“送图者都是些民间善言唱者,主要说些春耕和吉祥的话。每到一家便即景生情,见啥说啥,说得主人乐而给钱为止,言词虽随口而出,却句句有韵动听,俗称‘说春’”……一个个结合故事的生动讲述,提升了孩子们对二十四节气的认知。

  不仅如此,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的节气教材,还涉及到语文、数学、地理等多个学科。在“为你读诗”栏目中,为同学们推荐了很多关于节气的诗词;在“春分与数学”中,带同学们认知春分的太阳黄经度、“太阳在地平线上转圈”;在“植物百科”中,带同学们认识各类植物……

  广渠门中学附属花市小学的师生们也以别样的课程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春分季:学、讲、算、玩话春分;背、做、议、看知节气。其中,乐于分享的孩子们以微课的形式向伙伴们传播春分的知识;部分孩子争相吟诗诵词,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春分诗词大会;还有不少孩子放纸鸢、竖鸡蛋,用画笔画下“春分队报”……

  节气课变跨学科综合实践

  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已经开展过几年的节气课程。其中,立夏节气课程围绕着“立夏”“五谷”“荷”三个核心词,由理论授课知识学习和活动体验两个部分组成。节气课程跨越学科边界,地理老师、历史老师、生物老师等同上一课,带孩子们认识立夏。

  节气课程首先由地理老师开讲,从“立夏今朝是——解说立夏”开始。结合学科知识,地理老师整体介绍了立夏的由来、区域差别及主要习俗,其中重点介绍了“立夏吃蛋”“斗蛋”和“立夏称人”的立夏习俗。同时,还安排了活动体验。

  接下来,历史老师开讲“立夏话五谷——介绍主要农作物”环节。针对当下学生“五谷不分”的现状,课程教学中此前组织学生用五谷制作了五谷画“立夏”,并在课程现场结合立夏节气利于农作物耕种的特点,介绍了“五谷”的变迁及其中蕴含的历史文化。

  在“立夏蕴荷香——介绍夏季的重要植物荷”环节中,首先由“久而吟诵团”吟诵了《爱莲说》,之后生物老师生动地介绍了荷叶的超疏水特性,科学地解释了荷“出淤泥而不染”的原因。此外,语文老师还从多层面梳理了荷的文化意义内涵。

  ■马上就访

  节气课程让传统文化走进学生内心

  如今,越来越多的学校开设二十四节气课程,让孩子跟着二十四节气来走近传统文化,看一看、听一听、玩一玩、学一学……这也让孩子们更加感兴趣、乐于参与。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房山小学校长张亚辉看来,从儿童的需求来开展节气课程,也使得孩子离传统文化根植更近。

  多年来,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一直在推动“新教育实验”,他提出“活出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希望学校教育能够传递中国文化的精髓。“这些内容不能通过说教来进行,而要让学生通过各种方式,从不同侧面接近优秀传统文化,从而渐渐了解其中的精髓所在。”为此,新教育实验也做了很多尝试,其中,二十四节气也被利用起来。带着学生以二十四节气为线索,根据四季变化学习诗歌,同时结合国画、民间故事、书法等,学习和了解相应的知识。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进课本,最终走进学生头脑,其重要性毋庸置疑。朱永新说,“只有让青少年更多地去感知、实践和体验鲜活的优秀传统文化,他们才能从中汲取营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18-06-19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1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