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传承民族文化 提升核心素养——北京市区专家全学科视导东城区回民实验小学
2017-04-06
关注掌上高考

  引言:中华灿烂的民族文化是我们每一个人共同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这对于民族的延续,对于国家的发展存亡都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一直以来,回民实验小学都将"民族文化"的传承作为学校"课程文化"的主旋律,通过美德教育、美智教育、美能教育和美行教育,引导学生积极思辨、辨别美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逐渐形成优秀的精神品质。在教育部正式发布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人文底蕴排在首位,学校非常庆幸"四美"教育的方向是正确的。"立德树人"作为学生核心素养的"魂",是回民实验小学实现教育价值的根本追求。

  一年之计在于春,它的生机盎然,它的充满期待,引着人们不断前行。4月6日上午,北京市基教研中心贾美华主任、王建平副主任以及市基教研中心的专家们;东城教委尤娜副主任,严佶科长等领导;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马福贵主任、丁雁玲副主任及区研修中心各学科教研员等近百位领导、专家走进东城区回民实验小学这所百年民族学校,进行了全学科教学视导工作。

  本次视导工作的主题是"传承民族文化提升核心素养",共分为现场汇报、教学展示、听评座谈、集中反馈四个版块,旨在通过全学科视导工作,展示学校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学校办学、教师课堂、学生常规及民族特色工作的具体实施情况。

  现场汇报中,区教委尤娜副主任、区教师研修中心马福贵主任先后发言。尤主任赞扬了回民实验小学在教育深综改工作实践中坚守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保证国家课程质量和保证学生综合实践能力提升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勉励学校继续发挥民族窗口校示范引领作用。马主任在发言中感谢市区教研联动的培训对于区校发展的促进,肯定了学校在多年来始终坚持科研引领主旋律和推动教研模式转型的尝试,并希望学校在充分挖掘民族特色、课程特色的工作中发挥引领全区的作用。随后,刘燕君校长进行了《传承民族文化提升核心素养》的学校课程建设工作汇报,围绕学校"和o合"价值理念,积极构建"和而不同、各具其美、彼此融合、美美与共"的"和·美"校园文化,与戏剧教育的办学特色相互融合,民族教育和艺术教育相得益彰。同时,借助课堂主渠道有效提升学科素养与综合素养,从而通过"夯实发展基础,滋养民族情怀,提升艺术素养",培养"以美润德、以美启智、以美练能、以美践行"的"四美少年"。最后,市基教研中心贾美华主任作总结发言,肯定了学校在教育深综改背景下借助戏剧教育实践开展统整教育改革的工作,更肯定了学校在民族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践行情况。

  鼓励学校、教师致力于学生的成长与未来,继续奏响民族弦歌。

  在随后的课堂教学展示中,领导、专家、教研员们共听课31节,均为国家课程,其中教学内容直接涉及民族文化传承的占64.5%,融入民族文化元素的占29%,几乎一半以上的课程背后有学生相关主题的戏剧综合实践学习活动,在坚持推进国家课程最优化实施原则的同时,学校坚守学生发展目标,坚持戏剧教育的途径,把住民族文化的命脉,适度、适切地探索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模式,带动了学科课程建设,更为师生学习生涯构建了发展平台。

  听课之后,各学科教师抓住这难得的学习机会,分别与领导、专家、市区教研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教师们认真聆听评课意见,相机请教课堂教学中的困惑,得到了领导、专家、教研员们的诊断意见和专项指导。在详尽中肯的评课中,专家及教研员们立足学科前沿,聚焦核心问题,结合课堂实效,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真正倾情师生发展,悉心指导,倾囊相授。教师们边听边记,不时求教,虚心好学的言行也得到了专家及教研员的一致好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