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海淀:学区制促进义务教育高水平均衡
2017-02-23
人民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市海淀区温泉苏家坨学区管理中心,墙上一面锦旗引人注目,“热情周到,为学生家长服务”,学生家长沈子会这样表达自己的感受,他的孩子沈玉欣去年顺利入读和平小学。

  2016年,温泉苏家坨学区对辖区内非京籍租户适龄儿童入学进行“计算机派位”,保证符合就读条件的252位进京务工人员的适龄子女公平有序进入志愿学校,结果零投诉。

  这得益于海淀区的学区制改革。

  全区中小学划入17个学区,建立与社区共建共享的教育新模式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这是推动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均衡发展的关键抓手。

  2014年下半年起,北京市海淀区就开始论证和研制学区制改革方案。区政协主席傅首清时任区委常委、主管教育的副区长,他说,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部署,历经半年的深入调研,经过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许多专家和校长的充分研讨,通过近10轮的论证、审议,我们制定了《学区制改革方案》。2015年2月启动试点,2016年1月区委区政府发文全面实施改革,17个学区全部成立。

  多年来,海淀区在小学阶段一直实行学区化管理,全区122所小学划分为12个学区,实行区教委—学区—小学的管理体制。在此基础上,新成立的17个学区依据街镇行政区划界限,对应海淀区的29个街镇,并把区内的77所中学纳入进来。

  17个学区分别成立学区委员会、学区管理中心两个机构。与原来的小学学区在地域划分、职能定位上有很大不同,新的学区制以开放办教育的理念,管理方面突破了教育内部循环,与社区融合,其功能得到很大拓展。

  作为议事机构,学区委员会由各街镇领导、中小学校长、青少年活动管理中心主任、驻区相关单位代表及家长代表等组成,委员总人数在30人左右。海淀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政府督导室主任乔键介绍,学区委员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助区教育行政部门和街镇,研究推进区域教育重大事项,协调学校和街镇、驻区单位的关系。

  学区管理中心隶属于海淀区教育行政部门,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下设发展规划、教育教学和资源统筹部门。海淀区教委主任陆云泉说,学区管理中心接受学区委员会的指导,在学区内协调义务教育入学工作,组织中小学教育教学交流研讨,推进设施、课程、师资资源共享。中关村学区委员会有35家委员单位,42名成员,包括街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派出所以及学区内科研院所的负责人等。

  “坐着思考,走着管理,跑着服务。”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这样评价学区的办事作风。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学区机构已经成为教委的助手,学校的帮手,教育优质均衡的推手。

  傅首清说,海淀区的学区制改革不仅仅是对原有学区的扩容和发展,更重要的是教育治理创新,构建了一种新的现代教育治理模式,即政府主导、学区统筹、社会参与、学校共建。这极大促进了海淀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记者点评:中央有部署,基层见落实。海淀区的中小学生数约占北京市的20%,不仅仅体量大,而且区内有众多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如何保证顶层设计落地?怎样回应家长学生和社会的期望进而建设教育强区?学区制就是结合本地实际,以开放办教育的理念所进行的积极有效探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