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中小学下周开学 老师喊你快"倒时差"
2017-02-17
北京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按照市教委下发的校历安排,2月20日本市中小学生将开启第二学期的学习。面对不足一个星期的寒假,老师们提醒学生,别忘了提前倒倒“时差”;不过在“倒时差”的同时也不要太过“矫枉过正”。 近日,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的热线电话开始热闹了起来。不少早有准备的家长,开始按照上学的时间提前规律安排起了孩子的作息,无奈遭遇到“熊孩子”的抵制,“早上打屁股都打不起来”。

  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温方表示,提前帮助孩子“倒时差”的做法是正确的,通过“条件反射”式的训练,让孩子能够在生理上做好上学的准备,顺利从假期环境过渡到学习环境。但是对于那些在寒假中一直绷着紧张神经不断补习的毕业班学生来说,家长们也要适度让孩子们透口气。高三学生林林在假期即将结束之际,抱着“一直补习连年都没过好”的委屈,开始使性子,报复性地在最近一次补习班的摸底考试中只得了10分。林林向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吐露心声,“那些题其实我都会做,就是想要恶心一下我爸妈,谁让他们连寒假都没让我过好呢。”

  温方提醒家长,面对这种类型的孩子,家长要在策略上加以注意,必要时让孩子松弛下喘口气,并且要注意调节孩子向学校教育节奏的过渡,毕竟辅导班、一对一指导与学校的学习节奏还是有所不同。 温方老师提醒:同学们除了在学习节奏上需要提前适应之外,开学前的这几天里还要注意“泄”掉兴奋高潮。“一个假期不见,中间又隔了个春节,同学们之间肯定有很多要互相分享的事情,以往一开学上课传纸条的情况也不少见。”温方表示,为了避免同学们开学之初在情感分享上耗费太多的精力,这几天可以多通通电话,利用社交媒体等多种方式降低兴奋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18-06-19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1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