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新生为什么需要开学仪式
2016-09-14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九月份是个开学季,在这个月懵懂的孩子走进小学,正式升级为一名小学生。此时,大多数小学为了让孩子们记住人生的这个特殊阶段时刻,准备了开学仪式。虽然就这个仪式本身来说,有的盛大,有的简朴,有的隆重,有的低调。但是对于孩子和家长们来说,足以感受到了学校对一年级新生入学这件事的重视。

  家长:开学典礼应该举办

  北京市大兴区滨河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左先生:我觉得开学典礼应该进行,因为这是孩子正式迈入学校的仪式,表示了对孩子的一个重视。同时,也让家长对学校有了一个更深层次的认知。

  清华附小一年级新生家长刘先生:仪式对于小学生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一是通过这种正式的方式或者仪式性的一个活动让孩子明确了自已身份的转换,也知道了上小学这件事情是很认真的一件事,对于他从幼儿园到小学这样一个转换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二是,虽然小孩子可能是懵懂的,但是对于他来讲,仪式中传达的一些信息是产生正面影响的,孩子也会得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阜外一小一年级新生家长汤女士:我觉得学校的开学典礼有点简单了,因为场地小的原因,都没有邀请家长参加。我这个人对仪式感很强调的,我觉得开学典礼,首先要有家长和孩子参加。其次,参加开学典礼的学生应该一律穿校服。因为,开学典礼,对孩子们来讲,会有永远的仪式感,也可以说开学典礼是他们与幼儿园阶段的告别。

  小学德育主任:开学典礼是对过去的回顾,对未来的展望

  北京化工大学附属中学小学部小关校区德育主任胡艳阳:

  开学仪式其实就是要告诉孩子们,我们的人生就像爬山,在不断向上爬的过程中,我们也要歇歇脚,回头看看我们已经爬到了哪?我们下一个目标要爬到哪?其次,在我们前行的路上,还会不停的有小伙伴迈上更高的山峰,而也有新的伙伴跟上我们的队伍,与我们携手前行。

  学校利用这种仪式关注和帮助孩子能在人生的每一步走好,让他们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为自己设定新的目标,并承诺为新的目标的达到而不断努力。这就是我们要用仪式来进行开学典礼的理由。

  我们学校会借助各种实践活动,主题活动把仪式延续下去。像我们学校是以茶文化为特色的一所学校,我们会利用各种节日,如母亲节,我们会让孩子们亲手冲泡一杯茶。"教师节"我们组织全体师生像先师孔子行礼,为老师敬茶。以茶为载体,用带有仪式感的形式将孩子们带进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中。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朝阳实验小学德育主任尹彦华:

  对于新生来说,开学典礼这个仪式可以帮助他们了解新的生活学习的环境,知晓学校的各种文化,认识新老师和新伙伴。对于老生来说,经过了一个假期的休整,孩子们回到校园开始新学期的生活,他们需要收心,并为自己制定好新学期的目标,所以需要有一个严肃而又庄重的开学典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