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一年级新生开学20天 家长焦虑紧张精疲力竭
2016-09-29
京华时报
关注掌上高考

  开学20多天,刚欢呼着把“熊孩子”送进小学的家长,却遭遇了“崩溃”的事:检查数学作业、记录语文作业、辅导英语作业、规划一学期任务,不少家长纷纷吐槽“到底是小孩读书还是我们读书?”为此,记者随机采访几位家长发现,在升学压力较大的学校,不乏十分焦虑、慌张的新手父母,有的甚至后悔让孩子选择这所学校,但在不存在“小升初”压力的大学附属小学,也有家长受益于老师贴心、周到的安排,轻松应对,孩子也真正体验到了快乐教育。

  A、焦虑型

  “小豆包”课堂作业完不成

  开学才半个月,李丽(化名)却愁坏了,她的孩子今年进入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朝阳实验小学读一年级,但她和孩子似乎都进入了专家所说的9月“入学的调试期和恐惧期”。

  “孩子开始上学很兴奋,穿上校服就不愿意脱下来。但是第二周他还是出现了厌学情绪,每天都有课堂作业,他完不成!”李丽说,她一直反复鼓励他,总算没辍学。偶尔遇到喜欢的科目和老师,或老师夸了一句半句,孩子又高兴了。

  李丽直言,孩子入学前她一直在践行之前倡导的“快乐教育”,于是没让孩子上学前班。但到了班里发现,80%的学生都学过,老师会迁就那些学生的知识基础,自己孩子学起来就会吃力。“当一个比赛活动,80%的人都不守规则抢跑,那我们这些守规则的就成了落后的,这让我们这些家长情何以堪?”

  李丽介绍,学校的特色之一就是一小时一节的语文课,但对于自己家这个毫无基础的“小豆包”来说颇具压力。“走神肯定的,我没问过娃适应否。但是老师总是要求某些家长在家训练孩子的注意力。”

  李丽说,开学一个月来的学习内容对于上过学前班的孩子并不太难。语文会要求写字拼音,每天带上传统文化课本和国学诵读。一周两三节英语课时间对着电脑练习英语,加上组织活动,每天都有事做。“不管多少做业,我会将孩子作业时间控制在一个半小时以内,不管能不能完成,都必须休息。现在是长身体的时候,耽误了可不得了。”李丽说。

  家长精疲力竭焦虑紧张

  不仅孩子压力大,李丽也一直处在焦虑紧张中。她没请保姆没请老人帮忙,自己带孩子。每天早起准备早餐,和孩子爸爸一边工作一边瞅着手表看着日程表,你一三五我二四六地分工接送。本来大人的工作都不轻松,这样的接力跑消耗了很多精力。

  “我上下班通勤时间在三小时左右,每天的时间以分钟计算,神经几近崩溃。而且还要辅导完成各种口头或书面作业,精疲力竭,又焦虑,怕孩子受打击,怕老师嫌弃我娃跟不上。”李丽决定,下周开始请托管班来接娃了。而她这样的问题许多家长也出现过,有几个家长因为孩子总被点名批评,情绪低落。

  除了孩子的学习,家长微信群也让她神经紧绷:“微信群很让人害怕,一小会儿没看,就是两三百条新信息,最多的一天发过500多条信息。我就头皮一紧,急忙往上翻,生怕错过重要信息。”

  李丽坦言,选择进入这所学校,现在有的时候还会有点后悔,“幼儿园时没为他选一所教学理念与家长理念相符的学校。在择校这件事情上只是图近,没有付出更多努力。”李丽说,对于孩子的学业和未来,她没有太多期待,只是希望身心健康。而她和孩子爸爸最担心的是,孩子的天性、个性不能这么小被打压掉。

  她说,曾经多次有将孩子转到私立国际学校的想法,但孩子的大部分朋友都在这所学校,孩子很看重这些,为了不影响孩子,就放弃了,还是先在公立体系里待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