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智能手机变陪伴孩子"玩物" 你会给娃配手机吗?
2015-11-03
新京报
关注掌上高考

智能手机变陪伴孩子"玩物" 你会给娃配手机吗?

  如今,智能手机成为伴随很多孩子成长的“玩物”。上学之后,一些家长则开始为孩子配备专用手机。那么,小学生是否适合配备手机?近日,新京报联合东城区培新小学发起“小学生该配手机吗”问卷调查,千余小学生家长参与了调查。

  家长

  孩子反复要求配备手机

  近日,一位妈妈在孩子家长的微信群里发了一条求助信息:是否给四年级的儿子配手机,让她颇感纠结。

  “孩子一年前开始要手机,我对这件事非常慎重,所以没给配备。可是,我答应他:某一天在配备前一定要签一个严格的合同,违反条款就没收。”这位妈妈说。

  “要不要现在给孩子配备手机?”“已经配备手机的孩子们都在用手机干吗?”这位妈妈在家长群里向其他家长征求意见。

  记者注意到,在新京报与培新小学联合发起的问卷调查中显示,在家长是否该为孩子配备手机的问题上,近7成该校家长表示不会为孩子配备。但也有3成以上的家长表示,会为孩子在小学阶段配手机;几乎9成家长表示给孩子配手机前会制定限制使用的协议;近8成家长对部分学校禁止带手机进校园,或禁止手机进入课堂的规定表示赞成。

  孩子

  自己没有手机觉得丢人

  对于学生而言,配备手机究竟有什么重要意义呢?今年初一的王浩宇(化名)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其他同学都配手机了,自己没有会很丢人,而且我们也建了自己的微信群。”

  王浩宇也是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向父母申请配手机的。“当时爸妈提出要求:如果期末考好了,可以考虑给配。”三年级期末考试,王浩宇考得不错,四年级一开学,爸妈履行承诺,王浩宇有了自己专有的手机。

  “那部手机是爸爸用话费换的,我几乎走哪儿都带着。”王浩宇说,然而好景不长,一个月后王浩宇妈妈洗衣时一时疏忽,把衣兜里的手机一起洗了,于是有手机的日子戛然而止,王浩宇钻进被窝哭了一个小时。

  五年级时,王浩宇有了第二部手机,但连微信都下载不了,只能打电话,看看贪吃蛇。“五年级,我们班差不多一半的学生都有手机,20%是触屏的,5%是苹果等高级品牌手机。”他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