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刘守安:中小学书法教育是基础素质教育
2014-09-24
关注掌上高考

  9月23日下午,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教育委员会主任、中国传媒大学书写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刘守安做客中国教育新闻网,作为中国教育报刊社举办的“教育因你而美”全国书画大赛特约评委,他围绕“艺术教育与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主题,和广大网友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当前,人们对中国书法的热爱,体现了全社会对我国传统文化的热爱,而这就给学校教育提出了要求。”中国传媒大学书写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刘守安认为,书法教育对中国人来说首先是传统文化的教育和国民基本素质的教育。汉字的书写就是中国书法,把汉字的“书写教育”做好,就是把“书法教育”做好。书法教育应该基于对汉字书写的性质、功能、意义、价值等方面的综合认识而展开。

  “中小学的书法教育首先是基础素质教育,而不是学科教育和艺术教育,有这样的认识有助于在中小学开展好书法教学课程。”刘守安表示,只有从中小学开始把书法教育做好,大学时给予深化,再加上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的配合,才能把书法教育做扎实和更有成效,才能把中华民族文化优秀的部分传承好。

  “当前,各地中小学书法教育步调不一,有的学校开展得比较好,有的学校限于条件还没有书法课程。在2013年教育部印发了《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这是新中国成立60多年,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第一次正式制定的中小学书法教育教学指导纲要。这是中国书法教育史上的一件大情,它使中小学书法教育在现有体制下合理化、合法化,并逐渐走向正常化。”刘守安表示,中小学书法教育需要积极推进,同时要量力而行;要逐步开展,通过总结更多更好的经验后再局部推广。

  据悉,“教育因你而美”全国书画大赛是由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的一项公益活动,旨在全面展示教师风采,透过书画两端、笔墨之间,展现新时期人民教师对教育事业和美好生活的热爱,并为全社会尊师重教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