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东城区35所中小学为小胖墩开食谱
2014-05-20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东城区在35所中小学启动控制肥胖、超重儿童体重系列干预活动,学校将为超重肥胖儿童开出午餐食谱,家长也被要求每天记录孩子的膳食及运动日记。

  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显示,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检出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大多数肥胖儿童的血压较同龄体重正常儿童的血压偏高,这种趋势随儿童肥胖程度和年龄增长而上升。其中,中重度肥胖儿童高血压的发病率为30%,重度肥胖儿童脂肪肝的发病率达80%,肥胖儿童一旦患有高血压或高血脂,患脂肪肝的危险性亦相应增高。另外,肥胖还会影响儿童的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免疫系统、内分泌系统的功能和运动能力,给儿童青少年带来心理上的负面影响,导致学习能力下降,出现自卑、缺乏自信、抑郁、焦虑、自闭等异常心理。

  2012至2013学年,东城区对南片35所中小学校共31000余名在校学生进行健康监测,中小学生超重检出率为14.26%,肥胖检出率为24.27%。这一万多名超重和肥胖学生将被纳入昨天启动的系列干预活动。

  具体干预举措包括,在家长的协助下,开展记录膳食及运动日记活动;定期督促家长严格限制超重和肥胖学生过快、过多进食,少吃零食及喝含糖饮料;保证每日家中1小时锻炼。学校将开设针对超重及肥胖学生的午餐食谱,食谱依据市疾控中心发布的《北京市中小学生健康膳食指引》制定。此外,学校将对超重及肥胖学生定期进行健康指标监测,干预前后将对超重及肥胖学生及时进行效果评估,评估大约每半年或一年进行一次。如果这些举措效果好,还将在更多学校推广。

  东城区疾病预防控制南部分中心昨天在十一中开展“5·20”学生营养日宣传暨学生“健康食堂”创建系列活动。医务人员向学生和家长普及《北京市中小学生健康膳食指引》,通过中小学生“平衡膳食宝塔”模型向广大师生及家长详细介绍了中小学生每日营养摄入量,并发放不同健康状况学生的健康膳食指导手册、“运动与食物转盘”及“BMI指数转盘”等指导工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