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开卷有益作文:开卷不一定有益
2016-09-12
关注掌上高考

  开卷有益,顾名思义:就是打开书本就会对自己带来益处。读书,它会让你了解那些身边遥远的事物,会让你了解世界、星球、宇宙,会让你懂得人文、历史、自然以及和人类相关的一切。

  这就是“开卷”带给人们的益处。但是再仔细一推敲,这种说法又有点含混笼统。原因有四:其一,世界上既有真、善、美,又有假、恶、丑,书也不例外。如果我们好坏不分,选择了坏书则会使我们变坏。例如有些同学看凶杀、黄色之类书刊,手不释卷的,一旦走火入魔,便会无心上课。长期下去,就荒废了学业,有很多还走上了犯罪的道路。难道这就是所谓的开卷有益吗?其二:就是改革开放,国门大开,各类书籍琳琅满目,可以说是要什么书有什么书,真是书海茫茫啊!如果毫无目的地读来读去,到头来也只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毫无收益罢了。其三:就是不加思考地读书,如果只是拿着本书空读,不去体会文字的含义以及作者表达的思想感情,不去记一记优美词句,就算你读书真的“破万卷”,也只不过是个书橱罢了。其四:就是读一些闲书,例如看笑话书,如果读多了,只是在浪费时间。

  由以上看来,“开卷也未必有益”。但只要我们在“开”好“卷”,读好书的基础上,勤奋读书,积极开动大脑,就一定会使你终生受益无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