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升初规划:三四年级就要开始准备!
2016-10-18
宁波家长帮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小升初之战已经打响,家长们都有这样的疑惑:小升初应该什么时候开始准备?下面是一位家长分享的自己近一年的择校历程,小升初家长不妨参考一下。

  备战阶段

  说起择校实质性启动大概从孩子五年级开始的,但要说到备战,那大概从三年级就开始了。先广泛收集相关中学的资料,这些大都可以从网上论坛,辅导学校的介绍以及亲朋好友、周围过来人那搜集到。

  随后从自己家庭经济能力和小孩本身的实际情况出发:圈定一到二所心仪的学校,(上学路程、周边环境、学风、口碑,中考推优和升重点率都是考虑的因素)。最好是私立和公办各一所。经济条件允许上私立初中。资质较好的公办的重点班也是不错的选择。

  从三年级开始就可参加奥数、英语、阅读与写作的培训。三、四年级可让孩子适当地参加些技能试和考级,旨在让孩子有个适应过程,但切忌不可操之过急,给孩子太多的压力。这个阶段主要是打基础的时候,为五、六年级全面收获做准备。

  实质性开展阶段

  到了五年级,就凭借以前扎实的基础和考场经验,挑选几个有含金量的奥数竞赛,英语星级考和作文大赛参加,力争拿奖。从而获得叩响名牌初中的敲门砖。

  以一个过来家长的经验,奥数竞赛获奖证书含金量最高,其次英语,语文相对最低。在众多的奥数竞赛中,若是能在小学老师推荐参加的全国性奥数竞赛中获奖,那就可以说提前拿到了入场券,以前拿的出手的比赛现在好多都变,走数取消了,希望杯没落了。

  当然要进入名牌初中,光有敲门砖还是不行的,还有就是要参加小五小六班的培训,基本上这些与名校挂钩的班都是半公开的,以社会办学的名义,实为给名校挑选一批尖子生,若有幸被挑中,那就如同吃了定心丸。但绝大部分还是要继续战斗下去。

  另一方面要和小学的班主任、校方保持联系。随时从学校那里获得一手的信息。据以往的经验,所在学区的名牌初中或一些公办学校的重点班(重点班)会到小学里,要求校方给推荐一些品学兼优的学生。若是能争取到推优,也不失为一条捷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66312248 2017-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