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京沪改革入学政策 学区房热能否降温?
2014-04-22
作者:中国网
关注掌上高考

  小升初从来都是家长们最头疼的问题。

  4月18日,北京市公布2014年小升初政策,决定取消共建生,小学免试就近入学,小升初实行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入学。北京市将使用统一的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将每一个学生入学途径和方式全程记录,教育行政部门依据权限进行查询和监控。

  无独有偶。上海静安区教育局近日也出台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政策,规定从2014年开始,该区每户地址五年内只享有一次同校对口入学机会,并要求各公办小学从今年开始建立对口入学新生数据库。这被家长称为是“最严入学新政”。

  多年来,与中小学入学紧紧伴随的是学区房现象。京沪义务阶段入学政策改革,对学区房有何影响?21世纪不动产集团市场发展中心总监桑豫峰认为,北京市的入学政策,旨在平衡各义务教育学校的资源,给愈来愈严重的择校潮降温。作为特权而长期存在的共建生被一举取消,值得高度称赞。

  上海静安区这项政策,几乎是直接针对学区房。桑豫峰表示,此举对价格不断暴炒攀升的学区房买卖现象,将起到巨大的抑制作用。如果严格实施,静安区那些高涨的学区房存在回落的可能。目前尚不知道这项政策会不会扩大到全市。

  由于今年政府的教育改革态度比较坚决,桑豫峰建议,家长应当冷静观察一段时间,不可盲目追抢学区房。就北京市而言,如果学区资源能够逐步得以平衡,那么,以前高价抬升的部分名校周边的学区房价格,就有可能下跌。反过来,那些非名校周边的房子,由于学校资源(师资和生源)得以提升,价格存在适当补涨的空间。总体而言,义务阶段入学改革越彻底,学区资源越平衡,学区房价格就越易受抑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