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评论:中小学缓解应试压力不只看作业量
2013-11-08
作者:上海热线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教育部重申,中小学应科学安排学生作业量。按照有关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作业总量控制在60分钟,七至九年级作业总量控制在90分钟。上海虹口区第二中心小学因“作业量大”被教育部点名。

  近年来,应试教育低龄化严重,不少中小学为保升学率,不断在作业、考试上加码,确实需要遏制。然而,作业量减少了,也只是有限地缓解应试压力。希望教育工作者在“教什么、怎么教,学什么、怎么学,考什么,怎么考”等核心问题上,早日跳出“标准答案”的框框,让孩子们学会自己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

  在有“减负学校”之称的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教师为了作业减负,付出了非常大的心血。为了让孩子们既少做作业又熟练掌握知识点,教师自己要多做习题,然后自编有针对性的题目去让学生做,甚至单独针对一个学生开“药方”。这样做自然会提高一定的作业效率,但不得不说,这仍然是应试教育而非素质教育。

  相比灌输“知识点”“标准答案”,教育更重要的是启发孩子发现问题和怎样去思考问题,让孩子在学校学会能终身受益的真本领。当然,教育工作者的应试压力是非常大的,一些家长也未必支持不搞应试教育,这就需要全社会一起推动教育部门进行更具实质性的改革,而不只是追求“数字”减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