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为女儿减负妈妈发明“音乐疗法”
2014-01-13
关注掌上高考

  这一周,下沙的各个中学都进入了期末考试的最后复习阶段。尤其是离中考越来越近的九年级学生,紧张更是难以避免,看不进书,晚上睡不好,上课没精神,心情焦躁不安……这时候,怎么让孩子放松成了很多家长的重要课题。

  都说音乐可以调节放松心情,文海中学的学生家长金女士就把这个方法用到了极致,为了给九年级的女儿放松,他们家几乎每时每刻都飘着或欢乐或优美的歌声。

  金女士是一名幼儿园老师,她女儿王玥是文海中学的九年级学生,学习成绩十分优秀,总是名列前茅。和一般家长相反,金女士从不操心女儿的学习成绩,反而总担心王玥对自己太苛刻,导致心理压力太大。金女士说:“都怪我从小对她太严格了,规矩定得死死的。女儿现在虽然很自律自觉,但是胆子也小,不够活泼。特别到了重要考试的时候,就天天绷着一根弦,十分紧张。”

  于是喜欢听歌的金女士就想出了“音乐治疗法”。买来了一只智能音响放在房间里,凡是女儿不做功课的时候,金女士就是会在家中放起欢快的歌声。久而久之,家中氛围比以前更加欢乐,女儿王玥也成了“音乐狂人”,现在连洗脚都要拿着妈妈的手机放一曲日文歌。

  临近考试,音乐成了王玥最好的调解品。她自己的小音乐库里已经有近两百首歌了,大多都是中英文的流行歌曲,没有固定喜欢的歌手,同学推荐的,觉得好听都会回家下载下来。最近王玥又有了新的兴趣,竟然主动要求在音响里播放《易经》,这对金女士来说,可是意外的惊喜。

  现在,金女士家的新房正在装修。为了能做到真正随时随刻就能播放音乐,金女士已经购买了好几台带屏幕可以直接点歌的智能音响。新家里每个房间都埋好了电线,就等着安装。

  “一台带屏幕的智能音响大概要一千多块。几台买下来,钱花了不少,但是音乐是我们家共同的兴趣爱好,是我们生活的乐趣。花这些钱也值了。”金女士说一家人都迫不及待要搬进新家呢。

  延伸阅读

  音乐伴随的一天

  进入期末考试复习阶段后,金女士家的一天是这样开始的:

  早上6点25分:《烛光里的妈妈》

  早上选歌的主动权在妈妈。早上金女士第一个起床,开始小声地放2、3分钟,之后将声音调大。几分钟后,女儿和老公就自觉地醒过来了,都不用担心起床气。

  早上6点40分:《爸爸去哪儿》

  歌曲变为欢乐的流行歌曲。咕噜咕噜,嘻嘻哈哈,欢乐的早间洗漱也正式开始。

  下午5点:《我》

  这时候的歌就由女儿做主了。王玥一放学,就会回家放起自己爱听的歌,一边跟着音乐旋律哼起来,一边乖乖地洗手准备吃饭。

  9点30分入睡前:《weareyoung》、《亲爱的小孩》

  王玥最近喜欢听快乐男声华晨宇的歌,所以晚上的音乐享受更是少不了。

  金女士说:“每天,播放的音乐都会有所不同,轻音乐、流行歌曲、英文歌、日文歌……歌曲种类很多,但旋律大多是欢乐的,能让人心情一下子变好,感觉生活在美好的电影场景中一样。陶醉在音乐中,不仅女儿变轻松了,连自己和老公都会心情舒畅起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