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开学报名收100元“话筒费” 教育局:教师承担
2014-02-21
关注掌上高考

  19日,达州市民反映,称达州市通川区八小四年级某班在报名当天,收取了班上每位学生100元钱的“话筒费”,该市民表示,他认为这笔费用收取得并不合理。随后,记者来到该校进行了走访了解。

  开学报名:学生多交100元“话筒费”

  据收取“话筒费”的达州市通川区八小某班一位家长介绍,孩子本学期开学大概交了三四百元的费用,其中包括100元的“话筒费”。“开学当天我没有去学校,孩子回来后我打电话问老师大概交的哪些费用,老师就给我做了介绍,然后就说有100块钱的话筒费。我问老师话筒费是怎么回事,老师说是因为班上的话筒坏了。我当时也没多想,就交了。”

  对于每位学生交100元“话筒费”的情况,该班级另外一名学生家长也证实了确有此事。19日上午,该家长透露了孩子这学期报名的所交费用:“这学期交了100元话筒费、160生活费、150托管费还有60多的学费。”  家长质疑:一个话筒需要6000多元?

  针对通川区八小四年级某班的这种情况,有家长表示质疑:学校教学用的话筒、音响等设备,到底是该由学校或者行政主管单位来买单,还是该由家长买单?如果该由学校或行政主管单位买单,那这100元“话筒费”明显不合理。如果该由家长买单,一个话筒真的有那么贵,需要每个人出100元吗?据家长介绍,该班级一共有学生62人,每人出100元,一共就是6200元。有家长笑称,这是“金话筒”。

  随后,记者找到达州市三位不同学校的教师了解情况,三位老师一致表示“话筒都是老师自己买的,一般一两百元就能买到,不可能需要6000多元。”假设一个话筒200元,通川区八小四年级某班一共有学生62人,平摊下来每人只需不到4元。

  老师回应:家长委员会决定一起买

  20日下午,记者就此事以家长名义电话询问了该班班主任,该老师确认了此事。“我们的话筒是一年级的时候学校给我们配备的,到现在四年级班上的话筒出了点问题,但学校也不能一直给我们承担这些费用。学校是没有责任和义务来配备话筒的,当初只是出于对班级实际情况考虑给我们配的话筒。关于话筒费每个班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其实只要学生上课听得到,这个话筒也可以不买,学校也没有批准收这个费用,但这个费用是家长委员会自己决定让大家一起凑钱去买的。”

  关于话筒价格的质疑,该班班主任说:“每个学生收100块钱确实收高了,买话筒也没有用那么多钱,剩下的钱现在是在家长委员会手里,到时候我们再看剩下的钱怎么处理。”该老师表示,在今日的家长会上,会向家长做解释。

  教育局:费用应该由教师自行承担

  那么,这个所谓的“话筒费”到底该由谁来承担呢?通川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学校关于话筒等这类设备,应该是由教师自行购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67494367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