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科学课重回一年级课堂 师资和设备不足是主因
2018-01-12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从2017年秋季开始,教育部要求全国各地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由三年级提前至一年级。这项要求,得到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广泛认同,赢得社会的好评。一个学期实施下来,效果如何呢?近日,有媒体调查发现,师资和设备不足是科学课重回一年级课堂的突出问题。小学一年级开设科学课,是一件大好事,但怎样把这件好事做好,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师资不足怎么办?小学里,原先是从三年级开始开设科学课,专任的科学教师的配备,本来就捉襟见肘,现在又要从一年级开始开设科学课,师资缺口更大了。因为专任的科学教师不足,只能安排其它学科的老师兼课。兼课老师能否担负起任教科学学科的任务,是一个问题。专任的科学教师师资不足问题,一时半会儿难以马上得到彻底解决。在这种背景下,必须高度重视加强兼任老师的相关培训,确保一年级科学课能落地,有保障,不乱教。为了确保一年级科学课不被兼任教师教走样,可以在安排课务过程中,有意识地把一年级平行班中的一个班级,交给专任老师任教。由其负责备课、做课件,兼任老师按照他的教学要求、教学设计在其他班级施教。在师资不足,兼任教师培训工作跟不上的当下,这样的做法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光知道重要还不够,最重要的是重视。一年级开设科学课,大家都知道这对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对国家立德树人的落实都有重要作用。但重要不一定会被重视。因为师资力量不足,因为不是考试科目,容易出现重要不重视的情况。有些学校让语文、数学老师或者班主任兼任,兼着兼着,科学课就变成语文、数学课了,被用来做语文、数学作业了。更有甚者,因为种种原因,有些学校,还会把科学课交给即将要退休的老师任教,思想上、意识上和观念上不重视,科学课成了“放羊课”。在这种观念指导下开设的科学课,最可怕的是把学生的兴趣教没了,教丢了。因此,笔者认为如果条件不成熟,还不如不开设。光说重要还不行,还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真正重视起来。

  要把这件好事做好,还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科学课教成知识灌输课。为什么要在一年级开设科学课?目的是为了引导学生关心周围的世界,认识大自然,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创造力、协作力,养成质疑问难的习惯,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让科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成为一种修养。如果教师还是把自己定位在知识搬运工的角色上,用讲解、灌输、传授的方式来执教一年级的科学课,那就麻烦了。因此,要把一年级开设科学课这件好事做好,还必须吃透国家推进科学教育的根本目的。

  至于说设备不足,倒不是根本问题。翻看教育部审定的2017义务教育教科书《科学》,通过对科学专任教师的访谈,笔者发现,需要的设施设备很少,教材内容紧密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所需材料不论是农村,还是城镇,随处可见,老师完全可以就地取材。

  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加强培训,充实师资,关注学生的长远发展,立足于培养一代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的公民,我们就能把一年级开设科学课这件好事做好做实。

  (作者系浙江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 罗树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