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原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给一年级小学生讲“真语文”
2017-12-17
东方今报
关注掌上高考

  12月14日,郑州市包括中牟县的1200名小学语文老师汇聚一堂,主办方请来刚刚卸任的国家语委语言文字报社社长、原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为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们讲了一堂示范课。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小学语文学科主任许睿评价,这是郑州市推行“基于标准”教学后规格最高的一位“老师”。□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书恒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变身语文老师

  当天示范课选中的是中牟县文博路小学一年级的36名学生。在开课前,有一些老师还犯嘀咕:孩子们虽然已经入学将近一学期,有了一定的识字量,但让原教育部的新闻发言人来给孩子们上课,孩子们的接受度会咋样?

  王旭明老师授课的内容是第十二课《雪地里来了一群小画家》。“上课!”随着一声指令,授课开始。“同学们,你们见过雪吗?雪是什么颜色?”王旭明问。“白色!”一个同学站起来回答。

  “那我请其他同学也来说一下,但是,前面同学说过的颜色,后面的同学不能重复!”王旭明强调。“蓝色”“红色”“黑色”……随着同学们出人意料的回答,课堂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

  有了活跃的课堂气氛,再加上启发式的授课方式,王旭明老师用了10分钟就把本节课的知识点串了起来,包括文中字词的正确读音和在田字格中的写法。“下雪了,下雪啦!雪地里来了一群小画家。小鸡画竹叶,小狗画梅花,小鸭画枫叶,小马画月牙……”孩子们齐声朗读起来,声音干脆有感情,现场1200名小学语文老师齐声鼓掌,向这位已经60岁的老新闻发言人致敬。

  当前小学语文教学还存在不少问题

  郑州市中牟县教体局副局长张青梅一直在前排认真地做笔记,这个从教学一线走出来的教育工作者,对语文教学情有独钟。

  “目前在小学语文教育中,很多老师没有按照课程标准要求从事语文教育,虽然很多课被冠以‘优质’‘示范’,但实际上很不规范,失去语文教学的原本含义。”张青梅说,她长期在一线,经常看到小学语文课上,老师在表演,学生成了“群众演员”。

  这次看到王旭明老师讲的语文课,真是“听君一节课,胜读十年书”,实实在在的真语文,受益匪浅。她还告诉身边的教研室主任田岚霖,今后要正视小学语文老师身上的问题,“教真语文、教实语文、教好语文”。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小学语文学科主任许睿也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小学语文教育目前存在的问题,除了张青梅副局长说的不按课程标准要求和过度表演的现象,还有过度使用PPT和音效视频的现象,忽视了“文”和“字”的教学,这些问题不解决,会严重制约小学语文教育的质量。

  语文老师要讲“真语文”

  对于能请到王旭明老师和真语文教学专家王丽华等人到郑州给1200名小学语文老师做示范授课,郑州市众意路小学、康平路小学以及中牟滨河路小学等与会代表很兴奋,他们在现场积极地与专家互动、交流。

  王旭明老师说,这次受邀来郑州讲课,更加坚定了他推动真语文教学的决心。他认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国强。真语文,就是按照母语教育的规律,进行语文教育,通过引导学生说真话、学真文、写真文、诉真情,让小学语文老师落实“课标精神,上合格语文课”,让老师简简单单教语文,让学生扎扎实实学语文。这就是他,一个60岁老人的梦想。王旭明的话,赢得了全场雷鸣般的掌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