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滇川甘乡村教育考察纪行”教育沙龙在京举行
2016-06-20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6月19日,美丽中国携手21世纪教育研究院在京举行了主题为“滇川甘乡村教育考察纪行”教育沙龙。现场,美丽中国首席教育官,原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康健向与会的各位嘉宾分享了自己在云南、四川、甘肃三地乡村学校走访的所见所闻, 所感所想。北京语言大学教授谢小庆,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刘长铭出席了本次活动。
美丽中国首席教育官康健老师主讲
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发言

  据介绍,此次考察纪行历经20天,共走访24所学校。通过三省纪行,康健发现当前农村学校的硬件设施和教学的设施设备很多,但是,现在使用率、转化率却很低。问及原因,主要是当地从事这类教育教学的师资匮乏。同时,在康健看来,虽然现在国家基本上暂停了撤点并校的政策,但是撤点并校的后遗症和惯性依然存在。主要体现在农村边远地区大量的留守儿童。这些孩子,尤其是低龄的孩子无论是教学质量、生活质量还是心理成长都是亟待需要帮扶的。此外,康健也对农村教育立法、农村教师制度、农村课程评价标准等问题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参会人员认真聆听康健老师主题分享

  活动现场,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刘长铭也对目前农村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通过亲身走访,他发现很多农村学校缺少不是营养午餐,也不是高端的教育教学设备,更多的是对当地教师的专业培训。因此,我们需要做的是加大对当地教师的专业培训。同时,在他看来,固然现在很多乡村学校开设了校校通,但是农村教育问题不是简单把城里资源通过网络拿到乡村就能解决的。因此,他认为不能把乡村教育做成城市的考试教育的延伸。一定要有单独的另外一套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

  对于撤点并校,刘长铭校长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乡村学校承担的不仅是教书育人的职责,更多的还是乡村文化的一个传承。之所以提出要打造小而美的乡村学校,就是要把乡村文化的根留下来。而对于农村支教问题,刘长铭认为是重新构建乡村文明的问题,不是简单的提高分数的问题。

  本次沙龙吸引了来自教育届、媒体届、公益届的优秀代表参加。同时,本次沙龙也是美丽中国公开课的特别系列。美丽中国公开课是由美丽中国公益项目发起和组织的讲演活动。每期邀请一位讲师发表主题讲演,主题围绕“教育、公益、青年”展开。讲师包括教育专家、知名企业创始人和CEO、青年代表、文化名人以及美丽中国杰出支教老师。希望以短小有力的讲演方式,传播有价值的思想。致力于打造中国前沿的教育公益讲演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