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长辛店学校师生“传儒诵雅迎新年”活动成功举办
2015-12-24
长辛店学校
关注掌上高考
   为了深化儒雅教育,进一步推动学校艺术教育的全面健康发展,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与艺术素养,2015年12月23日下午,长辛店学校在多功能厅举行了“传儒诵雅迎新年”之“民族器乐进校园”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首都师范大学于川老师以及他的室内乐团来校进行讲座并倾情演绎多首作品,为长辛店学校师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民族音乐文化之旅。
老师现场指导学生古筝演奏

  青年二胡演奏家于川老师介绍了部分民族音乐中比较典型的常见乐器,如二胡、古筝、琵琶、笛子、中阮、笙、打击乐等。乐团演奏了民乐小合奏《彩云追月》、二胡独奏《二泉映月》片段和《赛马》、古筝独奏《渔舟唱晚》和《高山流水》片段、琵琶独奏《彝族舞曲》和《十面埋伏》片段、中阮独奏《云南回忆》和《火把节之夜》片段、笙独奏《凤凰展翅》和《草原骑兵》片段、笛子独奏《牧民新歌》和《姑苏行》片段、打击乐独奏《中国大鼓》片段、民乐小合奏《花好月圆》等。

学生扬琴演奏

  筝琴悠扬,笛韵雅致,精彩的表演让现场时而鸦雀无声,时而掌声雷动。通过对乐器历史、形制、音色、经典乐曲等方面的介绍以及现场演奏,引导师生认识、了解了民族乐器。现场还设置了学生互动的环节,不仅邀请了部分学生现场体验乐器,老师们还手把手对几位学生进行了指导。

  此次活动历经两小时圆满落幕,它带来的不仅仅是一场视听盛宴,更让学生对民族器乐有了深刻的认知与了解,真正体会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虽然演出已经结束,但是在长辛店学校学生学习民族艺术的氛围更加浓烈。五年二班的穆昱锦一直在学习扬琴,她今天获得了一次跟专家交流的机会,“听了老师们的讲座,我觉得对民族器乐有了系统的了解。老师强调音乐是情感的表达,对我学习扬琴非常有帮助,我以后要更加用心演奏。”四年二班的蔺皓从来没有学习过乐器,他说:“今天在现场感觉特别兴奋,民族器乐非常神奇,我也想学一门了。我觉得二胡挺好的,就像老师讲的,有韵味。”长辛店学校的音乐老师雷蕾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她认为这次的活动学生们受益匪浅,“通过这次活动,让孩子们认识了民族器乐。对孩子们来说,首先看见、听见是最重要的,今天的活动是一次契机,会让孩子们更加了解民乐,慢慢喜欢上民乐,从而达到儒雅教育的目的。”

于川老师讲解民族器乐

  此次“民族器乐进校园”活动是长辛店学校“传儒诵雅迎新年”系列活动之一。从12月份开始,长辛店学校利用一整月的时间,为师生提供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学习和展示的平台。学校开展“民族体育运动周”活动,组织学生们开展踢毽、跳绳、拔河、扔沙包等多项民族体育活动;开展“书法楹联创作周”活动,组织学生们进行楹联编创、书法作品展示活动;开展“民族音乐赏析周”活动,邀请民乐教师及民乐团进校园,带领学生感受民乐之美。通过“传儒诵雅迎新年”活动,让学生深入了解优秀民族传统文化,扎实落实学校儒雅教育三·五工程,让学园儒雅、教师多艺、学子多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