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已超6千万 占全国儿童的21.88%
2014-05-27
关注掌上高考

  来自全国妇联的最新调查显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已达6102.55万,占全国儿童的21.88%。为这样一个庞大的特殊儿童群体提供成长支持,需要将来自社会的关爱由零敲碎打式的“献爱心”“送温暖”整合为一个关爱服务体系,让留守儿童学业有教、监护有人、生活有助、健康有保、安全有护,目前全国许多留守儿童集中的地区正在积极尝试构建这样的体系。

  “六一”儿童节前夕,在广西、江苏和河北的一些县市区,数个专门为农村留守儿童建立的“快乐家园”挂上了喜气洋洋的新牌。这一由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实施的公益项目,特意选在了孩子们的节日宣告其“诞生”。据了解,全国妇联今年将投入1500万元在全国留守儿童集中的地区建立150个这样的“快乐家园”,每个家园将获助10万元,聘用专职人员负责日常管理,建立专业化的儿童服务团队,打造关爱留守儿童的“升级版”。

  农村留守儿童是一个极为庞大、极需得到关爱的群体。近年来,各地各部门曾出台多项措施,为这些留守在家乡的儿童“献爱心”“送温暖”,然而如何使这些关爱服务形成体系,使之科学化、常态化、长效化、实效化值得深入研究。2011年以来,全国妇联联合教育部等部门共同开展了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试点工作,2013年开始在全国19个留守流动儿童集中的省市建立了40个试点地区。目前,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关爱服务体系逐步建立,各项政策措施逐步完善,留守儿童成长环境逐步优化。

  全国每5名儿童中就有1名农村留守儿童

  用父母之心办教育

  据全国妇联最新调查显示,目前全国有农村留守儿童6102.55万,占全国儿童的21.88%。面对农村留守儿童大量存在的现实,整个国家从政府到社会需要要形成关爱留守儿童的强大合力,为留守儿童建立完善关爱服务体系,让他们不再孤独成长。“用父母之心办教育,把每个留守儿童都当作自己的孩子”,湖南省花垣县正是带着这样的认识和感情来构建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从试点地区传来的消息显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在这些地区都被地方政府纳入了重点“民生”工程。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健全工作机制,整合社会资源,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妇联牵头,家庭主责、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政府的“身影”,出现在事关留守儿童生活、成长的方方面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