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一些小学生出现近视或是摄入糖分太多
2017-06-08
新浪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足以说明眼睛的重要性。然而,现在我们身边的“小眼镜”却越来越多,我国青少年近视率一直居高不下,青少年的视力问题也引起了学校、家长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关注。6月6日是一年一度的“全国爱眼日”,预防近视,珍爱双眼,注意用眼卫生,青少年要从我做起。

  严峻现状:

  青少年近视问题越发严重

  今年爱眼日的主题为“目浴阳光,预防近视”。据了解,这已是爱眼日主题连续第二年聚焦在近视问题上,也是自1996年确定“全国爱眼日”至今,第5次明确提出近视防控及青少年眼健康相关的主题。

  中国青少年眼健康状况调查报告中的数据显示,76.5%的受访者的孩子在近视后都出现了度数增长,度数出现大幅增长的比例高达20.8%,至少超两成的近视青少年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如果再不及时进行科学干预,他们将有可能成为受到失明威胁的高度近视人群。

  调查还显示,有45.4%的家长没有主动了解过近视防控知识。这些家长中,相当一部分人仍然认为近视“没什么大不了”,他们的一种直接表现,就是纵容孩子玩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

  遗憾的是,不仅是家长,部分学校也没有认识到电子产品对青少年视力健康的危害,反而推行使用平板电脑教学。这不仅将近视风险强加到了孩子身上,更加剧了对已近视孩子的视力损伤,将他们进一步推向了高度近视的行列。

  影响因素:

  常使用电子产品易引起近视

  青少年近视眼的形成原因相当复杂,主要有先天遗传原因和后天环境因素。学生的升学压力越来越大,导致学习负担不断加重;电视、游戏机和计算机在学生生活中的出现等因素,都是导致学生近视的原因。其中,环境因素是可以通过改善用眼环境,以及注意养成良好用眼习惯来有效预防的。

  眼科专家指出,前来配镜的孩子中,每天接触电视、电脑的时间普遍在两三个小时以上。此外,孩子独自在家时,长时间用手机、看漫画等习惯,也造成用眼过度,直接引起近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日报 2017-06-06
SRC-25906960 2016-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