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未成年自杀事件频出,谁之过?
2016-01-28
齐鲁网
关注掌上高考

  据新华社武汉11月8日电湖北一初中生被老师批评后跳楼自杀。同时,学生心理承受素养话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近期未成年自杀事件时有发生,网传今年10月网曝江西8岁女孩因害怕学校体罚而自杀,虽然校方否认了完不成作业会被体罚的说法,但小女孩喝农药死亡的悲剧却无法挽回。9月6日,江西一天内发生两起中学生分别跳桥、上吊自杀事件。今年8月,辽宁阜新市育才中学高中部女生王某某,在军训期间因军姿不好被老师扬言开除,回家后跳楼自杀。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他们拥有宝贵的生命,绚丽的青春,是什么使这些未成年轻率地结束自己如花般的生命?未成年自杀事件频出的背后,到底是谁的责任?

  如果他们的家长能深入细致地了解他们在学校的生活状况,在生活上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在心理上给予更多的引导,让他们找到温暖的避风港湾,这一次又一次的悲剧也许就不会发生。

  如果他们的老师在教会他们知识的同时,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时刻重视学生健康人格的养成教育,并把他们的在校情况及时地反馈给他们的家长,实现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同步,让他们拥有强大的心态来面对未来生活中的种种挫折和磨难,这样也就避免了悲剧的频繁发生。

  如果网络、影视能正本清源,杜绝哪些充满暴力和血腥的镜头,孩子们的心灵也就不会如此冷酷,视生命如尘土。各种媒体不去炒作中小学生自杀的消息,防止引发轰动效应,孩子就不会找到“效仿”的先例,悲剧也就不会发生。

  因此我们呼吁社会各界要大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学校要增强对未成年人“德”的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成年人要以身作则,树立良好的榜样,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身边的人多一份关怀,送一份温暖。各种媒体要坚持正面引导,多一些正面报道,少一些负面宣传;多一些客观报道,少一些主观臆断;多一份社会责任,少一点个人炒作;多一些换位思考,少一些故意刁难;多一些高雅作品,少一些低级镜头。通过社会各界的努力为学生营造文明的生活环境和高雅的文化环境,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积极功能。

  全社会应该高度关注全体未成年人的思想教育。当前在校中小学生大多属于90后,他们的思想状况、认识水平以及思维方式都与过去的学生存在很大的差别。在他们一些人身上存在惟我独尊、法制意识淡薄、理想信念模糊、价值观念错位等各种问题。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通力合作,才能让我们的下一代健康成长,才能从根本上减少此类悲剧的发生,祖国的未来才有希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