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虎妈猫爸走红:名校校长教你了解教育背后
2015-06-03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最近,热播剧《虎妈猫爸》广受追捧,“虎妈”、“猫爸”、“狐狸奶奶”、“狮子姥爷”就如何正确教育“兔妞”展开焦灼的拉锯战。一时间,幼升小择校、兴趣班、学区房、隔代教育等等问题甚嚣尘上。“虎妈”式教育可取与否也成为了家长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其实在电视剧开播前,已有不少典型的“虎妈”案例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曾引发美国民众讨论的华裔“虎妈”蔡美儿,用几近严苛的“十大家规”培养出了耶鲁、哈佛的高材生 ,在被中国家长奉为 “教育成果”案例的同时,却也饱受社会教育各界的争议。

  作为关注、陪伴并激励年轻人群成长的汽车品牌,雪佛兰始终陪伴在年轻人群的身边,与他们一起迎接人生中每一个阶段的挑战—— 当高考箭在弦上,雪佛兰联手快的打车APP,推出“雪佛兰高考专车”,以实际的安心体验陪伴出征学海无涯的关键战役;眼下,小学入学季也即将到来,因《虎妈妈爸》再度升温家庭教育问题特别邀请上海民办师大实验中学的校长张斯恒现身说法,为年轻家长指点迷津,帮助每一个新生家庭应对成长中的每一个挑战。

  教育究竟先“教育”什么?

  Q:《虎妈猫爸》中,“虎妈”会要求孩子每科都考A、不准看电视、琴练不好就不准吃饭等。“猫爸”则采用个性化教育,培养出了“跳舞跳进哈佛”的女儿。您怎么看?

  张思恒校长:无论是“猫爸”还是“虎妈”,教育的关键是孩子的人格养成,是对孩子良心、善心、爱心的培养。孩子要有良心,这是最基本的素质;善心指的是在社会上做好事;爱心,则是爱满天下。

  在我看来,孩子的教育,书本并非第一位,成绩也不是,而学会做人才是重中之重。让孩子有良心、有善心、有爱心,这才是教育的基石;对于教育的片面理解,是社会的缺失;孩子的所谓“优秀”与否,从来都不应该被成绩、特长、学历捆绑。“教书育人”,培养出一个拥有健全的人格的孩子才是父母最大的成功。

  “名校”不保证“明效”

  Q:挤破头进名校,到底有多大的实际意义?

  张思恒校长:正如《虎妈猫爸》剧中展现的“幼升小择校”问题,在教育资源供求不均的情况下,很多家长都想尽办法让孩子能进入名校就读。我认为这是一个比较激进的观念。首先,不用刻意追求名校,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其次,无论是哪所学校,教育本身的功能是一样的。最后,学生的成长不能因为社会需求而千篇一律,真正成功的教育是让孩子能够经受住社会考验的教育,自由快乐地成长。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觉得身上有着更大的职责和使命——在教授给孩子们知识的同时,传授更多做人的道理;借助教育的力量,来转变整个社会的偏差观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无标题-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