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学生和家长该如何面对期末考试分数
2015-02-05
关注掌上高考

  考试是对同学们的身体素质、智力水平和心理因素总的考验,成败得失不仅仅是考试分数的高低。“几家欢乐几家愁”是客观现实,面对考试的成绩,也许你感到欣喜,也许你感到失望和沮丧,但不管如何,你都需要正确对待此次的考试成绩。考试后能够正确对待考试成绩,积极进行心态调节,不仅会影响同学们生活和学习的积极性,而且会影响以后的考试状态。那么,如何调整考试后的心态,让自己有个积极的心态面对以后的学习呢?

  一、直面成绩,心态平和

  对待学习成绩有两种常见的态度是不可取的:一是过分紧张,把每一次考试都看得至关重要,考好了,欣喜若狂;考差了,垂头丧气。二是过分放松,对自身要求太低,考好考坏无所谓,都不放在心上。其实我们应保持一颗“平常心”,考好了,高兴但不骄傲,而是踏踏实实投入当前的学习中去;考得不好,伤心但不气馁,而是仔细分析原因。用这样的“平常心”去对待学习,才能摆脱成功或失败对自己心理的负面影响,才能在“忘我”的气氛中发挥自己的最大潜能,才能避免因为激动和失意而浪费时间和精力。要学会辩证地看待考试排名的变化。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是考试,名次就会有升降。名次靠前的同学要认识到无论你多么优秀,学习的道路上没有你的驿站,驻足观光之日就是你失败落后之时。名次靠后的同学,较少体验到成功的感觉,但希望同学们知道,只有你放弃自己,否则,世界上不存在失败,在老师的眼中,进步就是好学生,努力就是好学生。

  如果你对考试成绩很满意,这是值得高兴的事,肯定了你为这次考试所作的准备和努力以及你良好的基础,但不要骄傲,以为自己以后就一帆风顺,需要戒骄戒躁,保持平常心态,这次考好只代表这次,以后的路上还是需要沉着冷静踏实努力,保持现在的优势。

  如果你对考试成绩不满意,不要因为一次的挫折就完全否决自己,考试结果不够理想是很正常的,这次考试的分数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在于这个结果可以让你明白自己在集体中,自己的学习基础与别人的差距,自己在前一段时间的学习上还存在着有待改善的地方。这对于自身今后的发展是很重要的,如果没有考试,可能你还不能及时的看到自己的不足。

  不管是考好还是考差,都要进行正确归因,改进和优化自己的学习方法,这样才能获得进步、走向成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