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期末了你是“成绩控”家长吗?
2017-01-17
现代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对于孩子的成绩家长要理性看待,这句话说来容易,做起来却着实不简单。近几日,京城各所中小学的期末考试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考试结束后,成绩也将很快公布,很多家长坦言,虽然明明知道成绩高低不是衡量孩子学习好坏的唯一标准,但自己却依然难逃“成绩控”的怪圈。

  “妈妈说了,期末考试考得好,假期就可以出去玩,如果没考好,就得留在家里补习。”对于读六年级的马子斌来说,自从他上了小学,考试成绩似乎就成了家里的晴雨表,考得好时,会得到各种奖励,如果成绩不理想,少不了父母的唠叨和更多的补习安排。马子斌的母亲张女士坦言,自己知道过分关注孩子的成绩不对,但未来孩子升学很大程度上还要靠分数说话。期末时分,很多家长也有着和张女士同样的无奈。

  在一个小学家长微信群中记者看到,一名班主任老师将这样一段话分享给了家长——本周重要的三件事:陪孩子复习要沉得住气,切记孩子是亲生的;考完试别问孩子考得好不好,先给孩子一个大大的拥抱,再请孩子好好吃一顿,毕竟孩子也辛苦一个学期了;出成绩后切记要淡定,要控制再控制,最好离孩子远一点。分享这段话的教师高蕾坦言,就是想用这种轻松幽默的方式给家长们提个醒,考试成绩是多方面因素决定的,家长不要因为考试的成绩而损伤了孩子学习的兴趣和自尊心,尤其是孩子刚上小学的家长。

  一项相关调查数据显示:80%的学生都不清楚自己在考试中真正存在的问题,85%的老师和家长对问题原因也没有做到追根溯源。期末考试成绩的高低需要家长理性看待,与成绩好坏相比,更好地挖掘出孩子的提升空间才是关键。

  ■马上就访

  关注结果不如关注过程

  除了关注成绩本身外,家长还可以做些什么帮助孩子为一个学期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呢?

  丰台区小井小学副校长曹颖认为,这个时间段家长应针对孩子的问题积极与老师沟通,帮助孩子“查漏补缺”。“期末考试的成绩,仅仅是一张试卷的成绩,并不能代表一个孩子一学期甚至一学年的全部努力。”她建议家长要全面、客观地对孩子的学习进行评估,再针对薄弱环节,订好计划改进方法。此外,对于孩子的考试奖励也应该更加多元,鼓励孩子假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参观博物馆等,注重培养孩子的核心素养。

  此外,记者还发现,如今很多学校发到学生手上的成绩单,并不是卷面的实际成绩,而是卷面成绩与平时成绩按一定比例的综合,且以ABCD等级的形式表现出来。对此,北京市京源学校副校长孙清亚表示,家长只“斤斤计较”地关心孩子的卷面分数是不够的,而应该把注意力放到孩子平时的表现上,如作业是否认真完成,学习态度是否端正,是否积极参与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