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专家解读为什么头胎孩子智商比较高?
2014-10-31
关注掌上高考

  挪威心理学研究人员的研究表明,第一胎的孩子比第二胎孩子的平均智力商数要高3分。第二胎孩子比第三胎的孩子平均智力商数高1分。美国心理学家桑琼及其助手马库斯通过研究给出了解释:一、第一胎的孩子所得到的爱和关注,比其他孩子要多。二、年龄大的孩子因为年龄原因可以有更多给弟弟妹妹当“老师”的机会,这也有利于智力的发展。?

  目前许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虽然他们得到了父母全部的关爱,但研究证明独生子女与多孩子家庭的第一胎相比,在智力方面并没有优势。原因可能在于独生子女相比较而言,缺少很多做“老师”的机会。?

  既然孩子“从教中学”如此重要,父母就应该多向孩子请教问题,让孩子经常充当“小老师”的角色,这不仅仅有利于父母与孩子良好亲子关系的建立,而且能够促进孩子智力的发展。父母如何向孩子学习呢?可以做到以下几点:?

  1、多向孩子问“为什么”。孩子有许多稀奇古怪的想法,父母要学会用儿童的语言和思维去看待这些想法,多问孩子为什么这么想。孩子在回答的问题过程中,不仅会把自己的想法澄清,而且会学会深入思考。?

  2、多给孩子创造当“老师”的机会。当孩子在幼儿园学会新知识,或者书本上看到的新故事,甚至一个新发现,父母都可以“学生”的身份,让孩子进行展示和讲解,孩子在演示的过程中,会对知识进行重新记忆和梳理。?

  3、有意向孩子“请教”问题。在培养孩子的某些兴趣或特长时,可以有意在这些方面去请教孩子,例如某个游戏怎么玩,某个技能怎么做等等。孩子当时能解的问题,要对孩子表示敬佩;孩子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就请孩子帮忙去寻求解决方法。这个过程也可以培养孩子学习的积极主动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