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惩罚不是问题,之后的沟通才是关键
2014-08-25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在网上传的沸沸扬扬的“辣椒爹”受到大家热议,因为儿子作业完成不了,上课爱说话,反复教育没有结果,所以爸爸想了一个妙招,要罚他来吃朝天椒。

  北京安博教育学校校长张永春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周霞做客人民网《对话教育》访谈。对于“辣椒爹”的家庭教育方式,谈了自己的看法。

  张永春表示,对不同的孩子需要采取不同的方式,对他的孩子成功的经验不一定能推而广之。所以我是不太赞成极端的方式的,因为孩子也需要得到尊重,需要有尊严,需要和他商量,让他有被尊重的感觉,让他知道是,知道非,有一个来回的过程,比硬性的对孩子进行体罚有效一些。

  张永春认为,如果不让孩子认识到本身的错误,而强加给他的东西,可能暂时同意了,但时间久了不一定起到特别好的效果,因为孩子在家长面前是一个弱势群体。

  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周霞也认同张校长的观点。她表示,在使用惩罚时要特别慎重,如果用惩罚用得不好,很容易伤害到孩子的内心,这样对孩子后期的成 长会造成很大的伤害。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会提倡家长朋友们尽可能多鼓励、多引导,惩罚也可以用,偶尔的,在恰当的条件下使用恰当的惩罚方式,但一定要特别的 慎重,包括张校长刚才也谈到,我们怎么样更好地引导孩子会更有效一些,我觉得还是要慎重惩罚,因为也有很多的案例,孩子在早期教育当中过多惩罚,他的自信 心、自尊心受到打击,在后期成长过程中要帮他修复是很困难的,所以一定要提醒家长朋友们慎用惩罚。

  对于如何把握惩罚的度,周霞表示,首先是让他认识到因为什么事情而受惩罚,惩罚的度也是要合适的。不能超越了他能承受的度,另外惩罚的时间,惩罚完之后和孩子的沟通非常重要,所以这些可能都是我们要注意的事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