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宝宝睡不好,后果很严重 专家提醒:三要三不要
2013-09-29
关注掌上高考

  数据

  入睡难、半夜醒、打鼾、睡眠不足,这些成年人睡眠中出现的问题,同样也会发生在小孩子身上。人人都知道睡好觉有多重要,而对于宝宝,尤其小婴儿,优质的睡眠更加重要。最近,中国疾控中心做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0到5岁的小孩子中,约有2成的宝宝睡不好觉。

  解读

  宝宝睡不好后果很严重

  睡不好的孩子,总是不高兴,爱哭闹。人们常说这是在闹觉。其实还不是这么简单,总是睡不好觉很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北京儿童医院刘玺诚教授说,宝宝的睡眠问题,常表现为入睡困难、夜醒、打鼾、睡眠不足等。而这些问题会导致宝宝出现生长发育相对迟缓,免疫力、注意力、记忆力、组织能力、创造力和运动技能等也会受影响,并出现行为和情绪方面的问题。

  近年来,还有一些研究证实儿童期睡眠不足,是儿童乃至成人肥胖以及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等慢性病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

  而夜晚睡眠效率高的宝宝,体重和身高水平都相对较高。好的睡眠质量,还影响着宝宝的认知能力,使其第二天有充沛的精力接受新鲜事物。

  宝宝睡觉习惯源于家长

  中国疾控中心儿童保健部黄小娜博士介绍,此次调查中发现,宝宝良好睡眠习惯的养成,与家长有着很重要的关系。家长们许多不正确的养育行为,以及认知误区,影响着婴幼儿整体的睡眠质量。刚来到这个世界不久的宝宝可塑性非常高,父母如果在此时能够有意识地帮宝宝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宝宝将终身受益。为此,专家提出了“优质睡眠三要三不要”的建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