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狼爸式教育”收获了还是丢失了?
2011-11-25
关注掌上高考

  “狼爸”萧百佑最近火了,火的不仅是他四个孩子有三名被北京大学录取,更是他所提倡的“打孩子”的传统家庭教育方法:只要孩子的日常品行、学习成绩不符合他的要求,就会遭到严厉的体罚。“体罚式”的教育究竟能否普遍复制?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岂是一个“打”字了得?……升学周刊记者采访了多位家庭教育专家,在谈及“狼式”教育时,大家纷纷建议,家教一定得根据自己孩子的个性,平衡好两代人间的沟通方式。

  家规就是打孩子的依据?

  萧百佑主张“科学地打孩子”,12岁之前要严加管教,不是胡乱地打,想打就打,也不是想打哪就打哪。据他介绍,他会事先制定家规,哪些事情是不允许做的,比如,孩子当天没有背诵出《三字经》、《弟子规》,就不许睡觉、不许看电视、不许随便上网、不许吃零食、不许要零花钱、不许吹空调等,如果触犯,就会按照规定进行惩罚。

  “这些家规很多看起来是很荒谬的。 ”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德育研究室孙永青教研员直言,萧百佑的教育属于非常典型的中国传统教育,“只要孩子逾越‘雷池’一步,就开打。这样的‘棍棒教育’在现代家庭教育理念中已经违反了注重沟通教育的核心。 ”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打是无法避免的一种教育方法。”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家庭教育研究所郁琴芳老师坦言,现在孩子犯错时,很多家长往往因为自己当时的心情不好,就开始打孩子。

  “在这点上,萧百佑还是做得比较好的,至少他让孩子知道,为什么挨打。 ”郁琴芳认为,每个家庭都会有不同的教育理念和方式,但如果一定要用打来教育孩子的话,就必须清楚地让孩子知道,他到底做错了什么,才让父母决定用体罚的方式进行教育。

  一直推崇“儿童本位”教育思想的犹太妈妈——沙拉也非常质疑用家规来打孩子的教育观。 “家规的制定是对孩子起到约束作用,而不是成为打孩子的‘依据’。”沙拉认为,如果孩子仅仅是因为多吃了一包零食,多看了会电视,就被父亲吃了顿“竹笋烤肉”,这样的话,孩子是不是也太冤了点?

  另外,萧百佑还要求在打一个孩子的同时,其他孩子必须在一旁聆听教诲,看着兄妹挨打。对此,沙拉坚决反对,她认为,孩子是有自尊心的,虽然年纪不大,但已经有初步的个性和价值观。“在他人面前被狠狠地打了,这无疑是对幼小心灵的摧残。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