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编《斗妈大全》应对“虎妈”“狼爸”
2011-12-18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新闻回放】

  《斗妈大全》走红校园

  “第一招,老妈骂你的时候,你可以:看着其他的地方,想别的事情。不管,不听。性质:硬。注:不能经常用。”近日,一本由两名北京某小学四年级女生精心编写的《斗妈大全》走红网络。作者之一的“当当”表示,这本书是为6至12岁天天被家长骂的小孩而编的。

  采访中,一些小学生觉得《斗妈大全》“实用”、“出了胸中的恶气”。他们或熟记或打印出来,在同学中交流。北京日报、楚天金报

  【各方观点】

  《斗妈大全》走红不是偶然

  《斗妈大全》的走红,不是偶然。孩子和父母的冲突,是每个家庭在子女教育中都无法避免的。

  在我国传统家庭教育中,父母和其他长辈对孩子而言都是绝对的权威。即便到今天,一般家长也常无论自己对错与否,都不允许孩子公然挑战自己,如若孩子不听从管教,轻则骂,重则打。于是,孩子们从小在家庭中就面临两种选择,要么做听大人话的乖孩子,要么成为不听话的“反抗者”或“叛逆者”。由于孩子和父母的不平等,使得父母总认为孩子不懂事,需要严厉管教,一切都得“老子说了算”。

  《斗妈大全》的走红正是一个好机会,让我们可以站在孩子的角度,深入反思前不久火热的“狼爸”教育。其实孩子天生就有自我意识,知道与父母冲突时如何明智应对,保护自己。这时,家长若不考虑孩子的心理和感受,依旧不民主地继续搞“专制”和“霸权”,必然适得其反。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除了老师和家长的教育,我们不能忽视孩子的自我意识和自我成长的重要性。现代家庭教育理念主张尊重孩子以及亲子之间及时的、有效的、民主的沟通,这也被证明是最适用的教育方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