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升初家长:放手太早,收紧太难,歪打正着的教育
2013-08-14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的成长教育,是每个小升初家长都关注的重心,下面是一位小升初的妈妈分享的自己教育孩子的经历,供大家参考。

  也许是孩子从小不在身边长大(因为工作的原因,天宇4岁时才回到他身边),我不愿意强迫孩子,再加上我还算是个比较民主的妈妈吧!所以学什么东西都是孩子自己做主!他想学什么,自己决定,我就去交钱。

  从天宇迈进小学的第一天起,我就对他说:“学习是你自己的事,成绩的好坏完全取决于你自己的努力!”“妈妈不要求你每次考试都拿100分,也不要求你争第一名!只要你自己每一次都尽力做好,就行了!”我是这样对他说的,也是那样要求他的。(他爸爸在外地工作,我的工作也很忙,真的很少有时间去管他!)。他是那样去听我话的,也是那样去做的。(班里第一名的位置,从一年级开始就被班里的小女孩儿轮流占据,他只是在四年级上学期,别人失误时偶然夺冠!)

  从天宇进入“超长2班”开始学习奥数,我就发现---“学习,根本不再是孩子自己的事!”每堂课上,家长们听讲做笔记的认真程度,绝对比孩子们有过之而无不及。每次一有机会去陪孩子上课时,只要看到那些爸爸妈妈们记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我就倍感惭愧!其实,我也想每次都认认真真地陪孩子听课,回家助孩子一臂之力。可条件真的是不允许呀!于是,我就利用工作之余,每天找两道《思维导引》☆☆或☆☆☆的题给他做。坚持了没有几天,他就找各种各样的理由不肯做了。比较欣慰的是,每次看到孩子听课的状态都还不错!于是,我们“超长2班”的奥数学习,终归又变成了“孩子自己的事情”。顺其自然,静观其变吧!

  2011年的春天,对咱们“小五”的孩子们来说真的是太忙碌了!我相信很多家长和我有同样的感受吧。周末都在各种杯赛的初赛复赛考场上度过了!再加上儿子所在的学校管乐队(他是吹黑管的主力之一)要参加比赛,每天午休时间和放学后全部用来排练了!每天连做作业的时间都很有限,看到孩子回到家后疲惫的小脸蛋,我真的不忍心再让他加班做那些我下载的历届模拟试题了!于是,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他走进了2011年“学而思杯”的考场。

  总结了几点天宇在学奥数的过程中致命的弱点,希望大家可以借鉴:

  ⑴除了老师课上讲的例题,留的作业题以外很少做其他的奥数题;

  ⑵不管什么考试从不复习;

  ⑶没有很正式的笔记本记学习要点和用来总结;

  ⑷很少总结自己的失误和错题积累;

  ⑸学习认真程度不够,有了小的成绩容易翘尾巴沾沾自喜。

  记得三年级时的家长会,老师让我介绍教育孩子的经验,许多家长在私下里也多次问我,“怎么会把孩子教育的那么好?学习没有依赖性?”。站在讲台上我很惭愧,如果说让我介绍经验的话,那就是“放手也是一种爱”。轮到儿子给同学介绍经验,天真的孩子说:“你们就把爸爸妈妈看成姥姥姥爷,就当没有爸爸妈妈在身边,就不会依赖家长了”。听到这样的话,我的心里酸酸的,一方面是看到儿子独立学习的欣喜,另一方面是自己对孩子学习投入精力过少的自责。

  放手太早,收紧太难!这是我对天宇走到现在,教育方法的总结。许多家长都觉得我家的教育还算是成功,其实充其量也就是,歪打正着用我的“忽视”培养了儿子独立学习的自觉性,我庆幸不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67794796 2016-05-03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