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新学期家长要助孩子:亲师信道 建立良好师生感情
2012-09-06
关注掌上高考

  "我们孩子很优秀的,就是没有遇到好的老师"、"新学校的老师好像看上去太凶了"……常常听到家长这样抱怨孩子的老师。新学年开始了,教育界的专家们提醒家长,不管你的孩子是幼儿园、小学还是中学,千万不要在孩子面前抱怨老师,抱怨学校。如果家长对老师有不满,也请与老师沟通,而不要在孩子面前评价老师。不过,如果你听到孩子回家唠叨自己不喜欢某位老师,那么家长也应该及时和老师以及孩子沟通,否则将会直接影响孩子对这门学科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成绩。

  家长最常遇到的情况是孩子突然不喜欢某门功课了,然后会发现孩子也不喜欢这门课的老师。不管是小学生还是中学生,孩子是不是喜欢老师常常会影响到他对这门课的兴趣,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最容易因为老师而放弃一个学科。对此,家长不能代替孩子学习,但可以做一个润滑剂和粘合剂,帮助孩子解决身边的这些影响到学习态度和积极性的问题。

  要解决孩子不喜欢老师的问题,必须分析清楚具体的原因是什么,找准问题所在。一般来说,孩子不喜欢老师可能有几方面的原因。

  最常常发生的原因是,孩子和老师在交流中发生了问题。随着扩招,尤其是一些好学校,每个课堂上的学生人数都比较多,老师在课堂上无法给每个孩子提供相同的表现自己的机会。时间长了,有些孩子会因很少被老师提问,或很少受老师表扬,甚至很少有和老师说话的机会,从而认为老师偏心、不重视自己。或者老师在处理学生之间的问题时,有时会无意中冤枉了孩子,伤了孩子的自尊。比如上课时,因为孩子的同桌说话,扰乱了课堂纪律,结果老师判断失误,严厉批评甚至惩罚了孩子而没批评同桌,孩子感觉很委屈,耿耿于怀,甚至产生怨恨情绪,与老师感情逐渐疏远。

  其次是,孩子对某学科缺乏兴趣。这有可能是由老师授课水平造成,也可能是由孩子接受能力的不同造成。尤其是孩子会对某些学科感兴趣、喜欢学,这些学科的成绩自然好。而对不感兴趣的学科,成绩就会一般,尽管没受到老师的批评、责备,但孩子自认为老师不会喜欢自己,于是对老师缺乏感情。

  还有一种可能是,孩子对新老师不适应。因为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特点,不同的老师在授课方法、对学生的态度等各方面都有所区别。有些孩子对新换的老师不太适应,总认为不如原来的老师好,也会导致孩子和老师的对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