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专家支招:孩子发育参加什么体育项目比较好
2011-09-30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发育参加什么体育项目比较好

  专家为你支招

  浙江大学体育部陈南生老师,兼校体委副主任,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陈老师研究人体生长发育和运动多年,很有经验。他说人从出生到25岁,都属于生长发育期,生理发育值从小到大,25岁后不断下降,不可能再回头了。25岁之前,人体会有各种发育敏感期。

相关内容>>抓孩子发育敏感期勤锻炼 一分投入三分收获

  6岁前(幼儿时期),这时孩子各方面都在发展的敏感期。幼儿园里的运动不能早期专业化,应以各种游戏活动为主,比如骑木马、躲猫猫、丢手绢、钻山洞等,多跑多动,对孩子身体成长非常有帮助。幼儿园的孩子每天活动时间不能低于两小时。

  8-11岁(小学),是人体神经系统的发育敏感期。到了小学,就要加大活动强度和活动量了。与敏捷有关,也能加大运动量、增强敏感度的运动要多开展。比如抓人游戏,躲闪中奔跑,运动量、敏捷都有了。乒乓球、羽毛球(球拍重量轻点)等小球运动,都不错。如果篮球、足球等运动,能根据小学生身体发育情况,改变比赛规则(三分线缩短等),缩小篮球体积(用小篮球),也很适合。在这个年龄段接受平衡、反应的训练,神经系统的功能就会有很大幅度的提升。过了这个阶段很难再做到。

  这里强调一下:体操是个非常好的运动,对全面素质的提高非常有好处。体操内容包括:仰卧起坐、俯卧撑、前滚翻、后滚翻、侧翻、倒立、肩肘倒立等,学会这些就更懂得保护自己。而且,对身体其他方面发展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13-15岁(初中),骨骼、肌肉等发育敏感期。球类,对每个孩子都会有不同帮助。比如篮球,练的是手脚并用、躲闪、左右手控球、转身等日常很难运动到的地方。排球颠球、扣球,脚步移动,练得多收益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61434374 2018-05-04